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开展“黑校车”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6-17
内容提要: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需要保护的花骨朵,面对校车安全这个问题,总有人利益熏心,为了眼前的小利,将孩子的安全抛诸脑后,实在可恶至极!为此,西青区持续打“组合拳”保障孩子安全。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需要保护的花骨朵,面对校车安全这个问题,总有人利益熏心,为了眼前的小利,将孩子的安全抛诸脑后,实在可恶至极!为此,西青区持续打“组合拳”保障孩子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工作推进迅速有力

  为加强“黑校车”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西青区成立“黑校车”专项治理专班。工作专班切实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制定了全区“黑校车”治理整体方案以及各项具体工作分方案,确保各项治理工作有规划、有遵循。在此基础上,为积极推进治理工作,西青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纷纷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黑校车”治理工作例会制度,加强治理工作,推动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开展排查统计

  实现全区“底数清、情况明”

  5月26日以来,西青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对学生出行方式进行摸底统计,对学生的出行方式和相关车辆信息进行统计、登记造册,并更新已有数据,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交通安全教育良好氛围

  西青区教育局会同公安西青分局等部门,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

  一是组织全区各学校召开“黑校车”专项治理动员会,各学校也及时召开本校动员部署会,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形成人人参加宣传、人人参加治理的浓厚氛围。

  二是各学校通过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制作展牌、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治理氛围,同时,采用班团队会、升旗仪式、板报墙报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利用签订责任书、发放《关于交通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家长提高安全意识,落实监护责任,不租用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接送学生,不乘坐违规车辆。

  三是协调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明确宣传重点,公布交通违法车辆举报电话27931000,加大社会层面的“黑校车”整治宣传力度。

  开展联合检查

  切实形成“黑校车”治理合力

  公安西青分局交警支队联合西青区教育局迅速开展路面治理管控,同时,各中小学聘请公安西青分局交警支队民警为交通安全辅导员,切实打好学校交通安全“阻击战”。

  一是开展路面打击治理,结合辖区学校分布情况,以及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行驶规律,重点加强7时至9时、16时至18时,学生集中出行高峰时段管控。科学部署警力,在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学校周边通行秩序。

  二是认真落实护学勤务,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期间组织警力在学校门前对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疏导、规范,督促家长即停即离,对面包车等疑似“黑校车”的车辆进行拦截,核实驾乘人数,排查有无超员、私自改装等违法行为。

  三是组织群众积极举报,联合区教育局,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监督管理,有效控制校园交通安全风险。

  四是深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打好设施安全“提升战”,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摸底,梳理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认真开展分析研判,下一步,将推动属地街镇、相关部门对相关点位标线标志进行完善。

原标题:西青区:向“黑校车”说no!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