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回忆津沽、津南支队的几次战斗(小孙庄之战)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6-01
内容提要:芦北口村的战斗刚刚结束,我们正往南转移,刚一出村,就看见从小孙庄出来一支队伍,有20多人。这支队伍也发现了我们,由于距离远看不清是敌是友,双方都就地隐蔽起来。我们派1名战士去和对方联系,对方也派1个人来,这时才看清原来是从小站来的敌人,听到大芦北口村枪炮声停在小孙庄不敢前进,枪炮声停止后,敌人出来察看情况,与我们相遇。

  芦北口村的战斗刚刚结束,我们正往南转移,刚一出村,就看见从小孙庄出来一支队伍,有20多人。这支队伍也发现了我们,由于距离远看不清是敌是友,双方都就地隐蔽起来。我们派1名战士去和对方联系,对方也派1个人来,这时才看清原来是从小站来的敌人,听到大芦北口村枪炮声停在小孙庄不敢前进,枪炮声停止后,敌人出来察看情况,与我们相遇。当看清楚是敌人后,我们一枪打死这个敌人,其余的敌人仓惶逃奔小孙庄。我命令战士们顺津盐公路两侧向小孙庄方向追击。追了5里路,小孙庄的村长迎面跑来报告,说敌人已经进了村,有国民党宣抚班20多人,还有1个伪警察分队共100多人。我说:“你先回村告诉敌人,就说我军要打他们”!村长先返回村。当时所以这样吩咐,是为把敌人吓跑,我们好得休息,因为大芦北口村战斗刚刚结束,战士们都很疲乏。当时津盐公路两侧的庄稼虽已收完,但秸杆仍长在地里,很便于我军隐蔽。敌人不清楚我们的情况。村内敌人听说要打他们即刻逃跑。刚一出村,正赶上接应我们的三十八团的1个连,一阵机枪扫射,又把敌人赶回村里。宣抚班的20多名敌人跑到村头正在犹豫,我带着战士也冲上去开枪射击,敌人伏在地上不敢抬头。随即我们又向敌人展开政治攻势,宣传交枪不杀、优待俘虏政策,结果20多人都乖乖地交了枪。津沽支队刚解决了宣抚班,马上与三十八团的一连战士冲进村里。敌人已撤到村西北角的一所土坯房子里。这个院落周围都是水,敌人在房子的四面都掏了枪眼。开始我们不了解这一情况,队伍就向这所院落冲击,冲在最前面的宋金明排长和几名战士被敌人击中,壮烈牺牲了。

  进攻暂时受阻,我们停止了冲击,撤到村东北角高地监视敌人的行动。我和三十八团参谋长徐成功商量,决定速调三十八团二连来参战。二连赶到小孙庄时,天已经黑了。我让二连连长胡佼达组织几挺机枪点射房子东、南、西三面的枪眼,造成敌人射击的死角。然后派人从这个死角涉水隐蔽前进。这个战术很奏效。进攻的战士很快接近房子,随即向院内甩了一阵手榴弹,炸得敌人无处藏身,只好交枪投降。

  大芦北口、小孙庄战斗,津沽支队牺牲1名排长和几名队员。三十八团牺牲了6名战士。全歼了来犯的天津保安团、小站顽伪军,俘虏了国民党宣抚班20多人,缴获各种武器200余件,其中轻机枪4挺,手枪、步枪100多支。这次战斗是转变津南局面的一次战斗。由此我军的声威大振,广大群众受到鼓舞,盛赞我军英勇无敌。从此,敌人再也不轻易来津沽、津南地区活动了。 (区档案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