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 回忆津沽、津南支队的几次战斗(芦北口之战)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6-01
内容提要:1945年11月24日,已经是有霜的季节了。津沽县委机关和津沽支队共100余人,住在大芦北口村,县委在这个村召集各区干部传达冀中区党委文件。不知哪里走漏了消息,被敌人知道了。

  1945年11月24日,已经是有霜的季节了。津沽县委机关和津沽支队共100余人,住在大芦北口村,县委在这个村召集各区干部传达冀中区党委文件。不知哪里走漏了消息,被敌人知道了。天津的保安团与小站的顽伪军共100多人一齐出动,妄图逮捕开会的干部,警卫班长刘英突然跑来报告:“储队长,敌人进村了。”我马上说:“集合队伍!”刘英应声出去,迅速集合好队伍,我赶到队伍跟前,命令战士们,一定消灭这股敌人,保护县区干部。随即派芦北口区小队的魏队长,带五六名战士摸出村,抢占村西河头,造成对敌人的包围之势。果然敌人不敢向村南迂回了。100多个敌人都集中在村西的一所大房院里。当时津沽支队有1门六〇小炮,只有4发炮弹,还没有掌握熟练的射击技术。我命令炮手张玉才用六〇炮打敌人集中的房子。第一炮加了4个药包,结果射程太远,距敌人1里地的地方爆炸,第二发加了2个药包,这次距敌人只差100米,第三发炮弹未加药包,一发射正好命中敌人藏身的房子。敌人乱作一团。就在这时,魏队长从村西用自动步枪向敌人射击,这样村里村外一夹击,把敌人打得晕头转向,误认为从团泊处又来了我军的增援部队,因而立即撒出村外,顺津盐公路往北逃窜。魏队长带领战士追击,向逃跑的敌人猛烈开火,当场毙敌40多人。我军在村里用火力压住了敌人在村西北角的1挺机枪。敌人跑到王村,集结在峰山庙附近,企图反扑。我又让六〇炮手张玉才把仅有的1发炮弹“送”给了敌人,这发炮弹正好落在敌人堆里,当场炸死一些敌人,其余都四散逃命。我们没有再追,返回芦北口村打扫战场。

  这次战斗历时1小时30分钟,打死敌人50多名,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40多支。 (区档案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