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回忆三辛口、水高庄战斗(一)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5-27
内容提要:1945年9月,在国民党军队尚未到达天津、敌伪走头无路之时,盘踞在当城一带的顽匪王二楞(王广生),采取诈降的方法,要求三、七区领导干部阎思欣等人前去参加三辛口受降会议,预谋将我方干部逮捕,负隅顽抗。我方识破了王二楞的这一阴谋,看清了这次三辛口受降实为王二楞摆的“诈降诱捕”之计,遂将计就计,利用三辛口受降会狠狠地煞了土匪王二楞的反动气焰。

  1945年9月,在国民党军队尚未到达天津、敌伪走头无路之时,盘踞在当城一带的顽匪王二楞(王广生),采取诈降的方法,要求三、七区领导干部阎思欣等人前去参加三辛口受降会议,预谋将我方干部逮捕,负隅顽抗。我方识破了王二楞的这一阴谋,看清了这次三辛口受降实为王二楞摆的“诈降诱捕”之计,遂将计就计,利用三辛口受降会狠狠地煞了土匪王二楞的反动气焰。

  1945年9月3日,七小队队员范三(范宝庆)通过姓胡的伪乡长,带回王二楞要阎思欣、韩兴和我去三辛口接收其投降的消息。为此,三、七区干部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各说不一,范三说:“日本也投降了,汉奸卖国贼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投降才是唯一出路。”刘贯文说:“王二楞是个沾满人民鲜血的刽子手,他死也不会投降。”尚奇珍说:“这一定是敌人的阴谋,我们千万不要上当,我看还是不去的好。”我说:“去是上策,不去,他们会说我们怕死,连接收投降都不敢,显然更会说我们不真为老百姓着想。”阎思欣政委与韩兴区长集中了大家的意见,认为:不去;从政治上就输给了王二楞,我们一定要去,如果其真降, 我们表示欢迎;假如是诈降,那我们就不客气,必须做好打的充分准备。最后大家统一了思想,由我带队赴三辛口。因为我是抗大的学生,受过军事训练,很能应付突变,又派了范三和1名小队长作助手,一切听从我的指挥。有七小队的3个班和部分村的干部民兵共80多人全副武装奔赴三辛口。

  9月4日早饭后,由我带队从水高庄出发,队伍刚到上辛口村100米以外的地方,突然一声枪响,我马上意识到这是诈降,立即命令部队分成2队,由七小队长和范三带一、二班战士和民兵占领村西北坟地的制高点,其余的人跟我奔向村西南坟地。这时,村内敌人的机枪从房上向我方异常凶猛的袭来,由于战士们躲闪隐蔽得及时,又以坟地作掩护才没有伤亡。我命令:“狠狠地打!”枪声在上辛口村的上空响成一片。战士们集中火力把敌人的机枪压了下去。随即我叫号手吹响了冲锋号,嘹亮的号声响彻天空,战士们象猛虎下山一样,一边高喊冲啊!杀啊!一边迅速地冲到村边,用手榴弹向卧在房上的敌人投去,轰、轰、轰几声巨响,房上的敌人1挺歪把子和2挺花板机枪都被炸毁了。王二楞这伙敌人一看不好,扛着剩下的一挺机枪调头就向村外逃。战士们乘胜追击,到铁桥下面才收兵。战斗结束打扫战场,打死敌人3名,打伤9名,收缴大枪7支,子弹1000多发,还有其它战利品。部队唱着胜利歌,吹着得胜号,从上辛口整队返回水高庄,全村百姓欢天喜地象过年一样,杀猪宰羊,包饺子捞面庆祝打胜仗, 慰劳七小队。 (区档案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