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回忆三辛口、水高庄战斗(二)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5-28
内容提要:当城顽匪王二楞为了围剿区小队并抢夺贸易局物资,勾结未降日本兵将水高庄包围。当时被包围在村内的有静海县长耿介民和区委其他干部30余人。在阎思欣和我等同志果断的指挥下化险为夷。

  当城顽匪王二楞为了围剿区小队并抢夺贸易局物资,勾结未降日本兵将水高庄包围。当时被包围在村内的有静海县长耿介民和区委其他干部30余人。在阎思欣和我等同志果断的指挥下化险为夷。

  1945年10月4日拂晓,一声清脆的枪响,划破了宁静的夜幕,惊醒了水高庄熟睡的百姓。瞬时枪声四起,鸡飞狗叫,村里乱成一片。原来是当城的土匪王二楞带领100余人勾结未降的40多名日本兵,将水高庄包围了。区小队政委阎思欣和我听到:“敌人将村包围,日本鬼子封锁了村东摆渡口”的消息后,认为坐船撤退到杨芬港还有希望。因而果断决定,先让县区领导坐船撤离险境。30余名干部乘船迅速撤出水高庄。阎政委和我带领留下来的干部和区小队战士严阵以待。这时王二楞带伪自卫队从水高庄北堤开始向村内进攻了。

  为了鼓舞士气和提高战斗力,我向战士们临战动员:“同志们!我们誓死保卫水高庄人民的生命财产,坚决把敌人打退!”阎政委高声说:“同志们!我们要节省子弹,稳、准、狠地打,一粒子弹消灭一个敌人,一枚手榴弹要炸死他三两个!”我们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在街上、院内、房上、房下,利用土墙、烟筒、 锅台等有利地形与敌人整整苦战了3个钟头,终于把王二楞打跑了。守在渡口的日本兵一看不好,打了一阵机枪也撤退了。枪声停止了,全村的乡亲们都出来慰问战士们。乡亲们有送鸡蛋的,有送米面的,还有送水、送茶的。高兴得青年妇女们又是唱又是扭,热闹非常;青年小伙子主动协助区小队站岗放哨,防备王二楞来报复;村干部则主动协助打扫战场。这次战斗区小队战士牺牲1名,伤4名。打死敌人9名,打伤20余名。缴获大枪20余支和部分子弹,还有其它战利品。次日,全区干部战士在水高庄召开了庆功大会。(区档案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