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回忆津沽、津南支队的几次战斗(张家窝之战)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5-28
内容提要:津西地区张家窝一带盘踞土匪150多人,经常残害附近村庄的百姓。距张家窝村东5公里的高村有敌人的耳目。当时津沽(原津浦)支队只要住进这个村,敌人很快便知道,人多时不敢来犯,如果人少时,敌人就来。我们掌握了敌人的活动规律,准备来个将计就计:一方面打击一下敌人的反动气焰,一方面壮大我军的力量,扩大声势,决定打掉张家窝的伪军据点。

  津西地区张家窝一带盘踞土匪150多人,经常残害附近村庄的百姓。距张家窝村东5公里的高村有敌人的耳目。当时津沽(原津浦)支队只要住进这个村,敌人很快便知道,人多时不敢来犯,如果人少时,敌人就来。我们掌握了敌人的活动规律,准备来个将计就计:一方面打击一下敌人的反动气焰,一方面壮大我军的力量,扩大声势,决定打掉张家窝的伪军据点。考虑津沽支队只有50多人,单凭这支力量是不够的。经请示上级领导,增派了三十八团协助津沽支队打张家窝据点。1945 年 11月2日,三十八团从杨芬港出发,在沟尾巴村搭浮桥过子牙河,经过一夜的急行军,夜间3点多钟到达张家窝附近。战斗部署是:大部队埋伏在废铁道两侧,津沽支队埋伏在大卷子村里,负责收拾打散往东逃跑的敌人。

  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引蛇出洞,力求全歼。”将三十八团的1个连分成3个组,把机枪装在麻袋里,战士们都换便衣,化装成区小队的样子。1个小组先住进了高村的3户人家中,等伪村长去张家窝报告出村后,另外2个小组的战士们才进村,分别住进3户人家,每户住1个排,立即封锁消息,派出了岗哨。

  天将拂晓时,张家窝据点的敌人全部出动直奔高村,最前面的30多名尖兵,先摸进了村,部队发现敌人进村了,立即向敌人猛烈开火。轻机枪一响,敌人明白过来了,知道是我们的主力过来了。进村的30多名敌人,掉头往村东跑,其余未进村的10多敌人也往回跑。这时我带着津沽支队正好围了过去,堵住往东逃的30多敌人,缴了他们的枪。但是其余100多敌人却缩回了据点。原来是三十八团的战士们战斗频繁,队伍又连夜急行军得不到休息,战士都疲劳过度,埋伏在废铁道两侧都就地睡着了,才失掉了一次全歼张家窝伪敌的战机。这次战斗,俘虏了30多名敌人,缴获30多支枪,我们没伤亡。遗憾的是没有达到全歼敌人的目的。(区档案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