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天津战役战斗经过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5-27
内容提要:我军包围天津以后,敌军放水,造成天津西南部一片水淹区,并向护城河注水,以阻拦我军的进攻。我军在南运河上游独流和马厂附近找到了减河水闸,把水闸提开,使南运河水流入减河,切断了天津护城河水源,解决了攻击天津的水患问题。天津的地下党组织提供了详尽的敌情资料,把每一座碉堡的位置、形状、守备兵力都有具体交待,使我军迅速掌握情况,制订了切实可靠的作战计划。

  我军包围天津以后,敌军放水,造成天津西南部一片水淹区,并向护城河注水,以阻拦我军的进攻。我军在南运河上游独流和马厂附近找到了减河水闸,把水闸提开,使南运河水流入减河,切断了天津护城河水源,解决了攻击天津的水患问题。天津的地下党组织提供了详尽的敌情资料,把每一座碉堡的位置、形状、守备兵力都有具体交待,使我军迅速掌握情况,制订了切实可靠的作战计划。

  1949年1月11日,平津前线司令部又写信给天津守敌指挥官陈长捷,再次敦促他们放下武器。1949年1月14日,在天津守敌指挥官陈长捷拒绝放下武器后,我军发起总攻。总攻开始后,大量的炮弹倾泻到敌人的城防工事上,紧接着就是我军突击部队的连续爆破,很快就按预定的计划,在东、西两面打开了突破口。这时,敌军出动两架飞机前来助战,敌机刚刚出现在阵地上空,就被我高射炮部队击落。我东西两面主攻部队打开突破口后,在炮兵和坦克的掩护下,迅速向市内突击,东西两面的主攻部队很快就在金汤桥上胜利会师。这样,天津守敌就被拦腰斩断,阵地被分割,通讯被切断,陷于极度混乱状态。15日拂晓,我军某部已打到了敌天津警备司令部。敌军据守院内继续顽抗。我军和敌人展开了激烈地拼杀。当时,敌人的指挥中心设在地下室里,在通往地下室的道路上设有暗堡。当我军某部突击连在向地下室冲击时,几挺重机枪严密地封锁着通道。冲在最前面的战士王义凤,趁敌人的火力间歇,冲进了地道口,副排长邢春福也冲了进去。他们摸黑寻找敌人的指挥部,当他们向左转弯时发现有一个门,还挂着门帘。战士们把门帘一挑,端着枪,一步跨进室内,大吼一声:“举起手来!”当时,陈长捷等十来个敌军高级将领正围坐在一张方桌旁召开紧急会议。他们被这突如其来的怒吼声惊得目瞪口呆,抖作一团。天津守敌指挥官陈长捷等人乖乖地举起双手,交出武器。接着,我突击营营长朱绪庆责令陈长捷下令投降。陈长捷见大势已去,

  只得无可奈何地通过电话,向所属部队下达最后一道命令:“投降。”陈长捷等人被活捉后,守敌失去有组织的抵抗。战斗结束后几小时内,广播电台开始播音,电讯交通畅通,商店开始营业,天津市区呈现一片热闹景象。

  天津战役从攻击到战斗结束历时29小时,全歼敌军13 万余人,缴获各种炮1163门,轻重机枪3553挺,步马短枪 54641支,汽车879 辆和其他各种弹药物资,并击落敌机两架。俘获天津守敌城防司令部兼警备司令中将司令官陈长捷、62军中将军长兼天津防守副司令林伟俦,86军中将军长刘云瀚和天津市伪市长杜建时、天津警察局长李汉元等一批军政要员。 (区档案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