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生态宜居地 活力幸福城——西青区张家窝镇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城镇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5-08
内容提要:张家窝镇素有「百年枣乡」之称,位于天津市西南部,西青区中部,紧邻天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第三高教区,距离市中心12公里,镇域面积63.4平方公里,下辖16个社区、7个村、18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常住人口13万,其中户籍人口5.1万。

  张家窝镇素有「百年枣乡」之称,位于天津市西南部,西青区中部,紧邻天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第三高教区,距离市中心12公里,镇域面积63.4平方公里,下辖16个社区、7个村、18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常住人口13万,其中户籍人口5.1万。近年来,该镇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打造「生态宜居地、活力幸福城」为目标,坚持生态、经济、民生融合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2020年,张家窝镇顺利通过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验收。

  坚持科学规划,打造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城镇

  科学规划是城镇建设和管理的「龙头」,也是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和西青辅城核心区,张家窝镇着眼长远发展大计,确立了「以天津南站为核心,南站高新区、城镇居住区、生态产业区联动发展」的「一核三区」发展思路,并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两个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委托专业机构,科学调整核心区控规,实施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等13个新城市建设理念的专项规划,城镇品质得到全方位提升。

  作为全市发展规划中的交通枢纽型新城,京沪高铁南站坐落在该镇,地铁3号线直通市区,集铁路、轨道、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连接市区的快速通道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之中,规划中的津雄城际、津沧城际以及云巴T2、T3在此设站,未来将打造成为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此外,京沪、津沧、津晋高速和京福、津静、津涞公路穿境而过,镇内三个高速收费站,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同时,该镇充分发挥交通枢纽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效应,重点发展会议会展、总部经济、研发中心等现代服务业,有序推进南站高新区开发建设,宜居、畅行、活力的城市新中心已初具规模。

  在科学建设城镇的同时,张家窝镇坚持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农业产业园区设施化生产37万平方米,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实施国家和天津市农业综合开发及产业化项目11个,培育了名特枣、花卉、食用菌、有机果蔬、园林园艺五个主导产业。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主导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既帮助农民增收,又吸引了人流量发展乡村旅游。

  坚持生态引领,打造宜居舒适、平安和谐的现代化城镇

  生态是张家窝镇最大的优势。近年来,张家窝镇始终把生态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常抓不懈,全力推进转型升级,用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绿色福利」,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在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指引下,环镇绿化带和环小区林带先后建成,9公里长的南站景观河道基本竣工,中心公园、绿梦公园、枫雅公园、街角公园连线成面。如今的张家窝,绿水常在、空气常优,全镇林木覆蓋率达到42%,绿化覆蓋率达到48%,基本实现了「城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大绿大美格局。

  绿色赋予张家窝镇以灵性,不断完善的现代化城镇配套设施赋予了张家窝镇丰富的人文内涵。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张家窝更宜居,该镇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每年推动落实10项民心工程,先后建成公园、幼儿园、学校、社区服务中心、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等民生服务机构,引入多条公交线路,实施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工程,打造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近年来,无数个民生故事在时代更迭中悄然发生,成为这座现代化城镇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最好见证。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为了增强民生服务功能,让广大群众共享建设成果,张家窝镇积极回应群众日益提高的居住环境要求,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把一件件小事做得更人性化、有质感。为此,该镇全面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行网格员入户走访和网格专项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建设,形成「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全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服务优先,打造产业兴旺、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城镇

  如果把人文环境比作城市的灵魂与精神,那么经济就是就是城市的血肉。近年来,张家窝镇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用足用活经济发达镇改革政策红利,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天津西部产城融合新高地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既要亲商,更要安商、暖商、富商。张家窝镇主动贴身服务,积极推进项目落实,精心做好「后半篇文章」,全方位做好开工前后关键环节的跟进服务等工作,建立与企业家常态化联系制度,以「等不得」的紧迫感,以「服务至上」的态度,及时协调推动解决企业家反映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良好的人文、生态、投资环境先后吸引了福耀汽车玻璃、东泰精密模具等高新技术项目落地投产,鹏瑞利医养综合体、呷哺呷哺(凑凑)餐饮总部、经纬恒润研发总部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成功签约并开工建设,依依卫生用品、挑战生物等本土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经济实力日趋强劲,一个产城互促、功能互补、全面融合的现代化新城镇正在加速崛起。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