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学党史悟初心】大家眼中的西青好人王克香:王姨做好事,始终如一(十五)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5-08
内容提要:王克香是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轻机厂社区居民,她是社区居民眼中朴实的“爱管闲事”的王奶奶,还是小区居民身边的“保健专家”。她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不计任何回报,向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群众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家政阿姨李琴:她心地善良也是出了名的

图片

  李琴(右)和王克香一起参加社区活动

  我从2013年6月来到王姨家,至今已经朝夕相处了7个年头。提起王姨,她给我的印象是太深刻了,她是一个真正的好人,就像有一句话说的“人之初,性本善”,她就是一个善良的人,她的优点啊,确实很多,多的都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了。

  就先从她的工作说起吧,工作特别认真。居委会有什么活动,都落不下她,都按时参加。什么志愿者服务队呀,更少不了她。就拿寒衣节来说吧,她每天晚上去执勤,劝阻随便烧纸的,引导着去人们大桶里去烧,还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特别认真。小区里面的卫生环境整理,她那么大岁数了,还猫着腰去捡垃圾、捡烟头,把桶、车摆的特别规矩。

  创文的时候,她六层楼爬上爬下的,一户不落地做宣传做讲解。社区需要什么东西,她都认真去完成。有时候白天看报收集材料,晚上写材料写到夜里十二点,我看着都心疼她。无论干什么,都很认真。她心地善良也是出了名的。

  她有一个特长,就是帮扶老人。比如社区有两个老人,现在已经去世了,她们在世的时候,王姨总是去家里问长问短,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然后尽力去完成。有一个九十来岁的老人,对谁都不服,就服王姨,觉得王姨说话和办事,特别实诚。还有一个独居老人,王姨也是经常去看望。因为她身体不好,王姨有时候就去买点吃的,包子馒头啊,再给做点儿稀的,这样精心照顾。后来老人去了敬老院,王姨也没有放弃对她的关心,每周都要探望,从不间断,下雨天也要淌着水步行去。买很多好吃的,老人就特别感激,心情也好,连护工都夸王姨。老人走了以后,还帮着她女儿一起操持,也不沾亲也不带故的,这么热心,人家能不感谢吗?

  王姨的人缘特别好,是大伙受欢迎的人。我们楼里谁家有事都找她,她就是楼里的主心骨。比如新搬来的小两口,不会弄孩子,哭闹个不停,王姨就去帮着带孩子。楼里的小孩子都喜欢她,见了就喊“王奶奶好!”这都是他平时喜欢小孩的结果。

  大人们也都拿王姨当家里的老人,什么事都愿意跟她念叨一下。修下水道那阵子,王姨楼上楼下的忙活,还给维修的师傅们买水、水果。她对自己能省则省,给别人花钱却从不心疼。王姨是个热心肠,爱管闲事。有一次,我们遛弯,有个家长正在教育孩子,孩子哭闹的厉害,她过去就批评了家长,告诉应该怎么管孩子。王姨劝说,大人消气了,孩子也不闹了。

  王姨的热心肠是不分场合的,甚至生病住院的时候都不忘帮助别人。她把糖尿病的科普材料打印出来,分发给病友们,病友们有不懂的都来问她。连医生和护士都羡慕王姨,说她的威望比他们还高。

  有一次,一个病友特别难受,不巧家属也不在身边,王姨凭着自己的经验知道是血糖低了,于是又找又找糖块,又弄水,一会儿病友就好了。病友感激地说:“要是没有您在跟前,我就坏事了。”后来家属来了,也特别感激。她跟这个病友处的特别好,现在还保持着联系。

  2019年9月16日,是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因为王姨家发生了一件让我至今都难以接受的事:王姨的大儿子高建国因工作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听到这个消息,我哭了,简直无法相信,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建国在家是大哥,处处做榜样,对我也像家人一样,我很感动。在外工作也很出色,领导和同事评价相当高。

  老年丧子,对王姨的打击太大了,那阵子她像天塌了一样,整天以泪洗面。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担心王姨的身体,毕竟也八十多岁的人了,于是就劝王姨重新振作起来:“建国那么优秀,他是个英雄,您就是英雄的妈妈。”王姨没有让我们失望,她一点点从悲痛中走出来。

  没多久社区就开展了很多活动:组织党员观看中国反腐第一大案展览、九九重阳节活动等。王姨很坚定地说:“我要参加,我要以儿子为榜样,忠实对党的信念,积极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在随后的创文活动中,王姨积极参与,坚持一次都不落下。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来了,王姨更是不遗余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先是用毛笔抄写了全国老龄办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放在小区里宣传,号召老年人做自己健康第一人;然后向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社区党员活动时再次捐款200元;紧接着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一线执勤,冒着严寒,认真负责登记和询问等,当她看到同志们很辛苦,又自己花钱买了整箱的苹果和桔子,还给值班人员送热水、消毒纸巾;三八妇女节的时候,王姨又买了巧克力做的花,送给社区的每个妇女。王姨的这些事迹,居委会主任和工作人员都很感动,真不愧是英雄母亲。

  最后说说我们俩的缘分。我跟她有八年的交往了,就像一家人一样。他们家的孩子从来没有把我当外人,尊重我,关心我,照顾我。总嘱咐我,别干累活,登梯爬高的注意点儿,这都得益于王姨教子有方。我有时候休假看望老娘或者孙子去,王姨总是塞给我很多东西,不让我空手回去,让我特别感激。有一次我颈椎病犯了,总想吐,又赶上下雨,实在坚持不住了,只好去医院,虽然离得很近,可是动不了,只能打车去。王姨这么大岁数了,还搀着我,陪着我,看看这儿,弄弄那儿,问我疼不疼,悉心照顾我,就感觉是我的亲人。人有病的时候很脆弱,特别需要亲人在场,王姨在,我就感觉特别幸福。

  我们这些年在一起,一直互相照顾,关系特别好。要是用一句话来总结王姨,那就是:“王姨是公认的好人。”王姨做好事,始终如一。俗话说,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王姨就是后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讲述人简介

  王克香: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轻机厂社区居民。她是社区居民眼中朴实的“爱管闲事”的王奶奶,还是小区居民身边的“保健专家”。她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不计任何回报,向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群众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这些年来,她陆续荣获文明家庭和孝顺儿女一等奖、杨柳青镇优秀共产党员、感动西青身边好人、杨柳青镇优秀共产党员、西青区最美家庭、“西青好人”等荣誉,并入选“天津好人榜”。

  编辑整理:张一然

原标题:学党史悟初心丨大家眼中的西青好人王克香:王姨做好事,始终如一(十五)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