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天津西青帮扶甘肃受援地脱贫纪实之一:走出大山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马晓熹 李洋 谢杨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2-10
内容提要: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2018年,在天津市西青区精准扶贫的助力之下,甘肃省景泰县脱贫摘帽,2019年底,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也将实现脱贫摘帽。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西青区累计向景泰县和麦积区援助扶贫资金近两亿元,这些资金究竟都花在哪儿了呢?今年以来,西青融媒记者多次深入甘肃腹地,辗转上千公里进行...

  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2018年,在天津市西青区精准扶贫的助力之下,甘肃省景泰县脱贫摘帽,2019年底,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也将实现脱贫摘帽。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西青区累计向景泰县和麦积区援助扶贫资金近两亿元,这些资金究竟都花在哪儿了呢?今年以来,西青融媒记者多次深入甘肃腹地,辗转上千公里进行深入探访。

  在景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这里陆续有了来自天津市西青区政府干部们的身影,景泰县全县4万贫困户的实时资料在这里被一一梳理,经过科学分析因地制宜进行精准扶贫。2019年,这里将在2018年提前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的基础之上实现全县农村人口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的总目标。

  甘肃省景泰县,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河西走廊的东段门户就在这里。历史悠久的景泰,人民向往更美好的生活,传统靠天吃饭的劳作模式亟待转变。

  56岁的陈尚财原本居住在景泰县寿鹿山中,由于妻子没有工作能力,以前,陈尚财全家靠他每年外出打工不到一万块的收入维持四口之家的生活。可寿鹿山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去年,景泰县出资,对这样的像陈尚财这样住在险山恶水边的贫困户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采取易地扶贫的办法,用搬迁的方式来了一次彻底的“拔穷根儿”。

  在陈尚财的新家,干净整齐的小院,水电煤气网络齐全,如今的陈尚财一家对住在这里感到非常满意。他说:“这个房子一口人是25个平米,三个人是75个平米,院子是400平米。我们精准扶贫户交1万块钱,再由政府补贴,剩下都是政府给补贴。”

  但曾经只要一提起异地搬迁,像陈尚财这样祖祖辈辈生活在寿鹿山上的居民就没少让村党支部书记侯治康头疼。

  疃庄村党支部书记侯治康说:“从2017年异地扶贫整村搬迁,困难非常大,村民都不同意。我们一个队一个队做思想工作,最后百分之八九十的人同意才搬了这个迁。当时在搬迁的过程中,有的村民不配合工作,当时我们非常艰难。在最艰难的情况下,我们就不管白天晚上都做工作,终于把全村村民搬到了新村。”

  人挪活树挪死,今年,在天津西青扶贫款的投入下,安置点旁建起了扶贫产业——甘草羊养殖项目,陈尚财在家门口干起了老本行——养羊。只是现在,他养的这些羊可以说既是自己的,又是集体的。

  陈尚财说:“以前的话,主要就是养羊喂猪,光能吃饱个肚子,收入不了多少钱。现在的话生活改善了不少,一年能有个四五千块钱。比原先就好多了。我现在在养殖厂上班,每个月能开个3000块钱工资。”

  入股养殖场的羊带来的收入加上在养殖场上班的工钱,如今,陈尚财在家门口就能每年收入超过三万元。甘草羊是当地唯一一个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认证的高科技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因地制宜在这里建设养殖扶贫项目,不仅能带动村民致富,还能保护周边的环境不受破坏。

  险山恶水也是山水,易地扶贫不仅让这里的人有了生气,也让这里的自然环境有了生气。

侯治康说:“现在咱们村民日子好过多了,把土地就是流转,咱们全村流转102000多亩地,前三年的流转费是200,去年是460,现在咱们的村民把流转费全部都拉上了,现在也感觉满意了。”

  更让一家人开心的是,今年,陈尚财的儿子也在景泰与天津联合办学的政策利好下,顺利进入天津的职专深造,陈尚财相信,更美好的明天正在向自己招手。

  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合作联社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新模式,并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科技研发、饲料供应等“九个统一”标准进行管理,这样的生产方式不仅能让养殖标准得到保障,还能将入股村民的养殖风险降到最低。

  甘肃省景泰县正路镇镇长张国锦说:“我们这个是西青互助帮扶的产业项目,总共占地128亩,总投资2556万,建设16座标准化的羊棚。其中,西青区的帮扶资金是996万元,带动当地精准扶贫户是700多户,通过公司加农户,这么一个运作的方式精准扶贫户。老百姓可以直接参与到里面,比如养羊的,公司收他养的羊,经过育肥走向市场。老百姓有三部分的收入,一部分是产业分红和产业资金。第二部分是说老百姓的务工。第三部分就是公司加农户,就是说老百姓养的羊统一收购。通过这三种收入,使老百姓逐渐增收,实现脱贫。”

  今年,这样的扶贫养殖项目,在西青区两千多万扶贫资金的投入之下,在景泰又建起了四个,总共将带动贫困户9000多人,平均每年增收超三千元。

  曾经的这里对人来说是一片险山恶水,也正因为险恶,人要努力生存就要被迫去抢夺更多的自然资源,从而使资源更加匮乏,导致恶性循环。要彻底改变这样的现状,走出大山是唯一的路,但走出大山对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山民来说是艰难的,毕竟故土难离,可也必须是走出大山,他们才能走进这现代化的扶贫车间里,走进未来更美好的生活中去。现在已经是隆冬时节,此刻大山静悄悄的,非常平静,但我们相信等到明年开春,这座山一定会是一片生机盎然。

原标题:天津西青帮扶甘肃受援地脱贫纪实之一:走出大山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