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景泰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基地稳步建设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焕丽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8-16
内容提要:景泰县草窝滩镇杨庄村八组村民张子松站在自家的地头,笑呵呵地望着田间那一片绿油油的作物,仿佛看到了收获的硕果和渐渐鼓起来的钱袋,也看到了越来越有盼头的生活:“今年孩子的学费可不用再发愁了!”为张子松一家生活带来变化的正是西青区大寺镇金三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西青·景泰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基地。

  景泰县草窝滩镇杨庄村八组村民张子松站在自家的地头,笑呵呵地望着田间那一片绿油油的作物,仿佛看到了收获的硕果和渐渐鼓起来的钱袋,也看到了越来越有盼头的生活:“今年孩子的学费可不用再发愁了!”为张子松一家生活带来变化的正是西青区大寺镇金三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西青·景泰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基地。

  张子松的女儿就读于陕西医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每年1万元的上学费用让相依为命的父女俩发愁不已。今年,他终于可以顺利解决这些费用了。说起这些变化,张子松不断地感谢着基地:“我家里一共10亩地,都种了枸杞。往年种的枸杞长得可没有这么好,又矮又小,产量也不行,一亩地收不了多少。现在可好了,基地的技术人员帮我们种,教我们使用生物有机肥,还总来给我们指导。看这些枸杞长得多好,又高又壮,肯定能多收不少。”

  张子松提到的基地,就是由西青区大寺镇金三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西青·景泰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基地。2018年,作为天津市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金三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率先在景泰县成立了景泰县金山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流转富民村、红沙岘村土地1000亩,建设西青·景泰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充分利用景泰资源优势,利用3年时间辐射带动富民村建档立卡91户334人脱贫致富。

  该示范基地依托景泰县科技局的人才优势和资源禀赋,针对目前生产中存在的果树老化、品质下降等实际问题,引进天津金三农公司生物有机肥专利技术和天津学香果蔬公司专利种植技术,通过两项成果转化及相关技术的融入,不断探索农、牧、渔,种、养、加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2019年以来,基地已引进高效生物有机肥300吨,引进津柳早红桃种苗1.2万株和优质枸杞种苗1.1万株以及菊芋、葛根等中草药品种,种植面积达到200亩。

  除了在种植方面进行帮扶以外,金三农还依托公司所属凯润集团旗下的凯润淡水养殖有限公司,还在景泰县扶持淡水养殖产业,养殖乌克兰鳞鲤、凯润1号鲫鱼等鱼种,带动了当地贫闲户就业增收。据公司负责人孙少起介绍说:“我们主要是以凯润集团为核心,把西青较有实力的五个农业企业的力量聚集在一起,组团来帮扶景泰县脱贫致富。我们为农户免费提供生物有机肥、生物叶面肥、有专利的苗木和种子,我们再提供相关技术,现在很多农民都决定明年种养我们试验的品种,种植面积预计超过2000亩。事实证明,我们的‘输血’方案成功了,下一步我们重点放在‘造血’功能培训,按照我们的培训规划,农户生产出来的安全农产品,我们负责加工销售。”

  西青·景泰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设,在确保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同时,还为推进景泰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农产品提质增效,提供可借鉴、可学习、可复制、可发展的成功范例。

  未来5至8年,示范基地将不断扩大规模,提高辐射带动能力,计划累计投资1.6亿元,通过集成生物技术手段,改良优质枸杞10万亩和优质梨8万亩,发展津柳早红桃专利系列品种2万亩,打造一个有规模、有影响的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农产品基地,切实实现先富帮后富,共走小康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