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闫庄党总支探索发展有效路径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8-02
内容提要:编者按: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担当作为争先锋,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七一”前夕,西青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对评选出的50个先进党组织、6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编者按: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担当作为争先锋,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七一”前夕,西青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对评选出的50个先进党组织、6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从即日起,将开设“身边的榜样”专栏,对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镜,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聚动力,锐意进取、拼搏向上,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西青作出新贡献!

  张家窝镇西闫庄村党总支认真学习借鉴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经验,坚持推进党建引领村庄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探索直辖市郊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坚持抓实支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根据发展需要,优化西闫庄村党组织设置,专门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隶属村党总支管理。按照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基层治理等工作需要,合理划分党小组,保障党员成为村内各项重点工作主力军。健全完善村级组织,编印了《西闫庄村组织架构汇编》,全村各个组织结构清晰、关系顺畅、运转有序,构建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众星拱月”的村级组织体系。着力完善四个方面制度,即村党组织领导决策制度、民主自治制度、村级权力清单制度、村级区域共治共建制度,全面规范村务管理工作。梳理规范村级制度68项,编印了《西闫庄村组织制度汇编》,实现村级工作全部制度化管理。在此基础上,摘录出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印制成宣传折页,发放到家家户户,让群众一目了然。对村“两委”成员及村配套组织负责人的职责分工全面规范,建立了村“两委”成员及村级配套组织负责人职责清单。践行党员承诺,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村民,不定期进行走访,拉近了党员群众之间的距离。

  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壮大集体经济。过去,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流转的固定资产租赁收入。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后,该村党总支主动求变,聚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着力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成立了天津睿博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承揽绿化工程、苗木花卉种植销售、城市保洁服务等项目,并优先招录本村村民就业,实现村集体增收与村民增收同步。依托天津南站高新区建设,以村集体出资参股北京经纬恒润科技公司研发总部项目,将土地资源转化为金融资本,进一步扩张集体产业基本盘。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80余万元,预计今年年底集体经济收入将翻一番,让全体经济组织成员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坚持加强治理,打造服务群众工作品牌。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打造服务群众品牌。全面规范“村民议事会”制度,建立“村民议事”工作台账,每月1日组织全体村民为村里工作提意见建议,村班子闭环式解决村民诉求,唱响联系服务群众“西闫庄品牌”。组建由村内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随时发现解决村内不稳定、不和谐隐患,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大事小事不出村。建立向上向善的村规民约,通过奖惩激励,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组建红白理事会,统一婚丧嫁娶等红白事办理标准,并由党员干部直接进家服务,达到服务群众和移风易俗双重效果。与共建社区开展“道德大讲堂”,成立道德评议会,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组织开展春节联欢会等群众汇演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造福于民,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牢固树立以村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大投入,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使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自2015年开始实行村民住院就医三次报销制度,即在西青区给予二次报销的基础上,再报销50%,进一步减轻村民就医压力。建立村民福利制度,村集体每年给村民发放福利待遇每人超8000元,还有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建立扶贫助困奖学基金,营造崇文尚学的良好氛围。建立为村里老人过生日制度,村干部上门为过生日老人送蛋糕,并认真听取老人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建议。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村民解决力所能及的小问题,如帮助村民买水、买电、缴费、办理医保卡、老年卡等,在小事服务中赢得了民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