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水务局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朱家兴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05
内容提要:为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区水务局组织修订各项防汛预案,强化应急队伍演练,提高物资保障能力。同时,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加强蓄滞洪区管理,保障全区安全度汛。

  为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区水务局组织修订各项防汛预案,强化应急队伍演练,提高物资保障能力。同时,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加强蓄滞洪区管理,保障全区安全度汛。  

  区水务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机关科室和基层单位职责组建了抢险专家组和农村除涝组,与各基层单位签订了《防汛工作责任书》。

  修订各项防汛预案。组织修订了《西青区重要二级河道调度分预案》《西青区农村除涝分预案》《西青区防汛抢险物资保障分预案》《西青区东淀蓄滞洪区运用分预案》《鸭淀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为汛期的应急处置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

  强化应急队伍演练。调整防汛专业技术抢险队人员构成,设置管涌险情处置组、决口险情处置组、水上救护组、物料供应组、后勤保障组,5个小组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共同做好防汛抢险任务准备工作。日前,区水务局20名专业技术抢险人员参加了由区武装部、应急局组织的防汛专业技术抢险队培训、演练,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提高物资保障能力。投资157万余元购置5台套6-8寸自发电应急泵、自发电探照灯2个、消防水带3条等物资,并计划投资12万元对原有防汛设备进行维修养护。目前,已储备防汛物资包括:无人机1架、橡皮船2条、冲锋舟4艘、桩木187立方米、钢管3.1吨、塑料编制袋33.9万条、铅丝3.9吨、土工织布4块、片石5710立方米、救生衣405件、救生圈66个、铁锨370把、照明设备6台套、各种水泵39台套,帐篷260顶、折叠床1000个。

  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截止到目前,新东场泵站重建工程已具备通水条件;南运河杨柳青镇项目岸坡防护完成96%,防石挡墙完成50%,其余项目全部完成;辛口镇改道南片区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建筑完工,正在准备水泵安装;张家窝镇老丰产河综合治理工程清淤全部完成,护砌剩余150米,挡墙2.2公里;大寺镇低洼片区改造工程清淤已完成,挡墙施工完成86%,柳杨道桥原桥拆除及土方挖运完成,总进度完成约36.5%,上述工程总投资3.1亿元。

  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结合清“四乱”工作,清除河道范围内的违法建筑186处。结合环渤海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击非法捕捞,清理河道内拦河渔网、地笼等阻水渔具。及时联系施工单位拆除河道内的阻水坝埝,共拆除东西排总河、卫津河、自来水河等河道内施工阻水坝埝16座。开展雨水管网清掏工作,区城管委和各街镇共清理雨水管道977公里,清掏雨水井4.96万座。

  加强蓄滞洪区管理。积极开展东淀蓄滞洪区基本情况核查和汛前自查工作,修订完善了《2019年蓄滞洪区运用预案》,落实了蓄滞洪区人员转移、财产登记、阻水坝埝和分洪口门拆除准备措施,对东淀内涉及16家企业,人数23633人的基本情况等信息完成采集,做好东淀蓄滞洪区启用准备工作。

  今后,区水务局将继续加强水闸、泵站设施运行管理,加强防汛值班,密切关注水雨情,随时做好沥涝排水调头工作,确保大沽排水河等重要城市排水河道安全运行。

原标题:区水务局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