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走近西青雕塑家孙乃宽 把历史与文化熔铸在情怀里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焕丽 田建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7-05
内容提要:“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的孙乃宽是西青区辛口镇人,从事创作雕塑作品多年,尤其擅长文化、历史类题材。自孙乃宽专业从事雕塑以来,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级美展、雕塑展上入选、参展或获奖,其中的优秀作品更是被一些展馆或爱好者收藏。

  雕塑家孙乃宽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的孙乃宽是西青区辛口镇人,从事创作雕塑作品多年,尤其擅长文化、历史类题材。自孙乃宽专业从事雕塑以来,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级美展、雕塑展上入选、参展或获奖,其中的优秀作品更是被一些展馆或爱好者收藏。刚刚进入知天命年纪的孙乃宽,出于对雕塑的热爱和难以割舍的情怀,现在仍不停地辗转全国各地忙于创作各类雕塑作品。在他的创作间隙,记者见到了这位痴心于雕塑四十载的雕塑家。”

  赶大营为主题的群雕(局部)

  赶大营为主题的群雕(局部)

  十年未舍赶大营情怀

  倾心创作主题群雕

  推开孙乃宽位于杨柳青的个人工作室,记者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还算宽敞的客厅,被一组群雕占了个满满当当。南北方向摆放的架子上,数十个灰色油泥人物雕塑站立其上,他们或背负竹篓,或策马挥鞭,或携妻带子,或互相搀扶,形态各异、表情真实。还有随行的车、马用具以及跑动中的小狗,无一不是惟妙惟肖,逼真传神。

  “这是我正在创作未完成的一组以赶大营为主题的群雕。这组雕塑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动手塑造了,但因为是抽空儿来做,有了工程就不得不暂停,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完成。我争取七八月份把它完成,算是对自己心里放了这么多年的赶大营情怀的一个交待吧!”

  孙乃宽的太爷兄弟俩人都有过赶大营的经历。作为赶大营后裔的孙乃宽,对这一重要历史题材从小就有着深厚的情结。从事雕塑创作后,一直就想围绕这个主题创作作品,在十年前就勾画了九米多长的小草图,而且平时搜集了大量的相关文史资料,力图通过雕塑作品的形式来表现这一历史事件,既是对自己多年情结的交待,也是对赶大营先辈们的告慰。

  孙乃宽创作的这一组以赶大营为主题的群雕,整体长8.7米, 由36个单体高60公分的人物以及车马用具组成。既有破落的船户,也有朴实的农民,还有寻找商机的商人和驰马传令的士兵,一队人坚毅前行,生动地再现了杨柳青人挑筐背篓随军行进的场景。

  孙乃宽认为,艺术是无声的,亦是有声的。艺术创作是一个艰辛的过程,要力争赋予《赶大营》艺术作品以鲜活的生命力和人文思想,让《赶大营》作品在人们的心灵中留下声音。为了更好地创作作品,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亲身体会赶大营先辈们曾处的时空,去年8月份,孙乃宽利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沿赶大营路线自驾重游,西到伊宁,北到塔城,行程万余公里。

  在天津美术学院求学期间,孙乃宽曾受教于全国城市雕塑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博导景育民教授。对孙乃宽正在创作中的赶大营主题群雕,景育民教授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一个好作品、一个好态度、一个好命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理事李友生教授观看此雕塑设计图纸后,给予高度赞扬,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孙乃宽说,赶大营这一历史人文题材博大精深,倾其全力也未必展现其精神内涵,他只是做了一些粗浅的尝试和挖掘。期待作品完成后,能与观众产生一些心灵上的碰撞与共鸣,那将是他最大的心愿。

 

  孙乃宽在修整雕塑

  擅长多种艺术形式

  挖掘更深艺术内涵

  在孙乃宽的个人工作室里,摆放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雕塑品,完成品、半成品,或是大型雕塑作品的照片。在这些琳琅满目的雕塑作品中,几幅水彩画作依然能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入门处显眼的地方,挂着一幅水彩画。年轻的农妇扬着头,目光深邃眺望前方,白皙的脸庞上带着收获的笑容。身后是一大束刚采摘下来的玉米,一个挨一个地被紧紧缚在桩子上,颗粒饱满,叶子金黄。旁边的农舍院墙,带着家的温馨。这幅名为《深秋》的水彩画,女主人公曾是孙乃宽制作雕塑时的助手,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熟悉的农妇、熟悉的秋收,站在画前,丰收的喜悦迎面扑来。2010年,水彩《深秋》获天津市“万金杯”首届青年水彩画展优秀奖。

  与雕塑作品相比,孙乃宽的水彩画作就显得少了很多,但仍不乏佳作获奖。水彩《初雪》入选天津市美术家协会水彩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会员作品展,《人物写生》入选天津市首届小幅水彩画展,《沂蒙小路》在“天津市美术家协会水彩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会员作品展”中获优秀奖,《花卉》在“天津美术家协会水彩专业委员会第六届会员作品展”中获优秀奖,《窗前》入选“天津市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水彩专业委员会第七届水彩作品年展”。

  不论表现形式如何,孙乃宽创作任何一件艺术作品时,都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热爱艺术的孙乃宽,尽可能地用自己擅长的多种艺术形式,表现更深的艺术内涵。

  如今,与艺术打了四十年交道的孙乃宽,开始想着怎么用自己的特长回报家乡。

  “我今年已经50岁了。这么多年,全国各地设计、制作雕塑,完成的作品数以千计。经常在外,有着更多的乡愁,总想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家乡创作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作品。”

  有了这样的想法,孙乃宽也正在积极地将这个想法落实。“你们看,这是我为辛口镇几个村的村志配画的插图。还有这个,是我按自己的想法设计的雕塑模型。”一边说着,他一边放下展开的插图手稿,拿下了墙上置物架里的小件雕塑作品。雕塑制作得很精致,不大的模型以沙窝萝卜为主体,几个小娃娃欢快地围绕在萝卜旁,其中一个挑起一串灯笼,喻意人们的生活红红火火。整个作品充满了喜庆的味道,巧妙地将萝卜和年画元素结合在了一起,非常富有地方特色。

  孙乃宽对记者说:“我本身对历史、文化题材的内容非常感兴趣,而西青就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文有杨柳青年画,武有霍元甲、韩慕侠,还有赶大营文化、运河文化、大院文化等等,可创作的内容题材非常丰富。我希望能有机会,为西青的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孙乃宽在绘制连环画卷

  手绘连环画卷

  讲述感人故事

  不知是不是对儿时读过的连环画图册念念不忘,除了创作雕塑作品以外,孙乃宽在手绘连环画上也投入了极大的精力。最近他正在手绘中的也是以赶大营为主题的一幅巨幅连环画,在目前还有两部分未完成的情况下,已绘制了80米长。

  孙乃宽在设计创作这幅巨幅连环画的时候,按赶大营历史事件的时间顺序,分成十个部分进行创作,即古镇风韵、家乡传音、告别亲人、西行路上、随军叫卖、铜钱闯关、苦水八站、奇台驼运、百世进疆和回乡义举。绘画以人物为主体,配以杨柳青玉皇庙、沧州铁狮子、嘉峪关等代表性背景,把整个事件串连起来。从去年四月份开始下笔勾画,到现在为止,孙乃宽已经基本完成了前八个部分的勾形和布局。在创作过程中,孙乃宽一边勾画,一边根据史料或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力求完美、真实地展现百年前杨柳青人赶大营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孙乃宽最初开始创作连环画,是在2014年创作的《永远的新娘》。内容取材于沂蒙红嫂李凤兰。李凤兰是蒙阴县李保德村人,解放战争时期,丈夫参军独自拜堂嫁入婆家,是嫂子抱着大公鸡陪她拜的天地。为了让丈夫安心作战,她一人照顾公婆,耕种田地,直到解放以后她才知道丈夫在战场上牺牲的消息。至丈夫战场牺牲未谋一面,终生未嫁,领养了两个孩子。

  孙乃宽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了李凤兰待嫁时的羞涩、抱公鸡成亲的心酸、孝顺公婆辛苦持家以及心里对丈夫归来的盼望,刻画了沂蒙红嫂李凤兰含辛茹苦的一生。2014年,连环画《永远的新娘》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天津市展区展,2016年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天津美术作品展”。

  在孙乃宽个人工作室的书案上,记者还看到他前不久为秦池酒厂的文化长廊设计的连环画。这组连环画作品由17幅画面组成,向读者娓娓讲述了秦池酒的来源、秦池酒的文化。

 

  钟情雕塑四十载  优秀作品频展现

  1978年,9岁的孙乃宽在天津市少年宫学习泥人张彩塑,从此开始了与雕塑羁绊一生的缘份。

  小学毕业后,因为他一门心思地要考美术院校,所以又开始学习绘画。1985年,孙乃宽在一所学校的美术班学习,1988年被保送到了天津美术学院继续深造。1992年毕业后做了一年的美术教师,后来在北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专职从事绘画工作。因为始终钟情于雕塑,1998年,孙乃宽放下手中的工作,开始从事雕塑艺术工作。

  2015年,孙乃宽与商长虹顺利通过招标,为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设计创作主雕塑《泰山魂》。从当年3月份开始,孙乃宽和助手用时近四个月的时间,从设计到制作,完成了高1.85米、宽2.58米的群雕《泰山魂》。这组雕塑由上下两个部分构成,包含29个人物,在雕塑的上部分,有振臂高呼的指挥员,手握各种农具的青年农民、微山湖渔民、负伤的战士,他们构成了一幅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的场景。在雕塑的下部分,铁道游击队,地雷战,《大众日报》记者采访,民主人士读报纸,农村民主选举,沂蒙红嫂为战士洗衣服、纳鞋底,老乡给子弟兵送红枣、部队卫生员关心当地儿童等十多个真实的故事情景,展现了后方支援前线的场景和根据地民主建设的如火如荼。在这件金字塔造型的作品中,29个人物形态、神情各异,充分体现了共产党的领导、全民抗战,并具有浓郁的山东特色。

  无缘见到实物,但通过工作室墙上的雕塑照片,仍能感觉到它的恢弘气势。“雕塑中的每个人物都有原型和出处。为了找到合适的创作素材,我们搜集和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多次到沂蒙山等地区采风。房子什么样儿,磨盘什么样儿,农民的毡帽什么样儿,先拍摄照片,再回来仔细分析、提炼。为了塑造出人物的神韵,我们下载了《亮剑》《大地情深》《沂蒙六姐妹》等电视剧,对其中的镜头反复观摩对比,还专门制作了几套服装,在以真人模特为原型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创作。这样既有历史资料,又有人物模特,还有原来的道具,力求最真实体现出山东人民抗战的状态。”虽然作品已完成了好几年,但孙乃宽说起当时的创作,仍是面面俱到。

  2008年初,电视剧《闯关东》在央视热播,主人公朱开山一家的命运沉浮牵动了无数观众的心。这部电视剧不仅生动细致地为观众们抒写了一部家族的奋斗创业史与抗争史,还让朱开山的家乡──山东章丘再次成为了热点地区。2009年初,孙乃宽受邀利用半年的时间,创作完成了雕塑作品《闯关东》。雕塑整体长9.8米、高3.8米、宽2.6米,船型底座上,朱开山一家五口推车挑担坚毅前行。如今这座雕塑被安放在山东章丘的闯关东广场上,早已成为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为促进当地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些年来,他所做的雕塑中1.5米以上的数量达到近千件,并且优秀作品频出,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级美展以及雕塑展上入选、参展或获奖,其中的优秀作品更是被一些展馆或爱好者收藏。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