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抗战老兵王连生:追忆峥嵘岁月 乐享幸福生活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杜葳 林世毅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03

  家住精武镇的王连生是一名老党员,一名老革命家,他从普通战士成长为基层干部,亲身经历了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从贫穷苦难走向崛起强盛,心中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如今王连生已经92岁高龄,忆往昔峥嵘岁月眼里有光,谈今朝幸福生活满是骄傲。让我们走近王连生,听听他与祖国共成长的那些事儿。

  有人问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儿是什么事儿,一个是在1949年我参了军,一个是在1949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9年对于王连生来说,是幸福年,在那一年,新中国成立,他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一晃70年过去了,王连生已经92岁高龄,回忆峥嵘岁月依然心潮澎湃。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王连生先后参加了山西太原解放战役,甘肃兰州解放战役。在陕西汉中扶眉解放战役中,荣获三等功。怀揣满腔热血,24岁的王连生又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身份,跨过鸭绿江,投身抗美援朝战场,前往战斗一线。在三八线前沿,当时战争非常激烈,战况均以战报的形式发放到阵地以鼓舞士气,但由于志愿军战士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很多战士无法读阅。王连生主动把简报内容编成真人真事的小故事进行宣传,显著提高了宣传效果。同时他还帮助战士们写信,有些战士轻伤不下火线,王连生就揣好纸笔扛上枪,在停火间隙到战壕里记录下战士们最想和家里人说的话。

  战争是残酷的,流血牺牲是常有的事。战争也是艰苦的,战场上没有帐篷,只能在坑道里住或者在防空洞里横七竖八的躺着,或在树墩上打个盹,吃饭每天只能吃1-2顿,敌人来了没吃饱也要操起枪杆子打仗。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火,王连生在朝鲜战斗了三个年头,以高度机智的警戒方案成功粉碎了李承皖的老虎团,用行动践行了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誓言。

  朝鲜战争结束后,王连生被转业到西郊区区委办公室工作。1959年下放到付村公社郭村大队劳动,1979年4月任付村公社农业组干部。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王连生有了自留田地,家里也盖起了三间土坯房。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让王连生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家里的三间土坯房变成了漂亮的高层楼房,离休干部身份和各项福利待遇保证了王连生晚年的幸福生活。即便如此,他依旧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他的心,始终与祖国同在。每天,他都会看报、看电视关注时事政治,为国家的各项决策连连叫好。

  王连生说,他是一个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红旗下、全程见证了伟大祖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发展到腾飞、人民的生活从苦到甜、国家和综合国力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翻天覆地的变化,让王连生觉得过去参军枪林弹雨拿命搏的日子是多么的值得。抚今忆昔,挖掘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鲜为人知的往事,既是对历史的回望,同时也告诫年轻一代人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原标题:西青抗战老兵王连生:追忆峥嵘岁月 乐享幸福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