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开发区: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5-05
内容提要:今年一季度,西青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一流国家级开发区目标,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三项任务,着力打造西青区大数据产业园、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智能网联车北方测试场三大工程,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一季度,西青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一流国家级开发区目标,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三项任务,着力打造西青区大数据产业园、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智能网联车北方测试场三大工程,坚持高质量创新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作为全区“两园一场“三大重点工程之一,是西青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西青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项目现场查看工程进度,了解情况。   

  西青开发区工委书记张海英说:“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目前规划的面积是30万平方米。今年年底在现有3万平方米完工的基础上,还要完成将近10万平米的产业建设。我们从去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陆续引用了来自于长三角、珠三角,尤其是来自首都的疏解企业来到西青,截至目前大约有40余家企业要入驻我们产业园。”    

  目前,该园区6、7号楼入驻率超过90%以上,包括迪科达、主线科技、经纬恒润研发中心总部、芯盾科技等近40家优质企业落户。按照项目进度,近期将完成一期5000平方米内部装修,实现已签约项目入驻并投入运营。  

  天津赛达伟业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黄智说:“现在我们给北京的一家企业经纬恒润在做装修,这栋楼整个R~6层的装修都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现在这个工程到了空调以及预埋管线的一个进度,室外的装修工程已经完成了,整个楼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验收,现在是一个精装修的阶段等装修完成以后,可以进驻了。”   

  除了像北京经纬恒润这样从事汽车(智能驾驶、车联网)领域的企业外,作为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6号楼落户最早的企业——软通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是中国领先的智慧城市技术服务和运营商,专注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中国城市数字化、智慧化提供一体化设计等服务。    

  软通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龙潇说:“考虑到西青特别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巨大的市场,我们特别荣幸在这里落户。在前期我们和咱们西青的各委办局进行了对接,同时结合咱们西青的特色政策以及各种规划,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能够一起助力我们这个区的转型以及数字化经济的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除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之外,西青开发区多个园区载体建设也将同步推进。上半年,开发区赛达工业园新建10万平米标准厂房将全面竣工并投入招商,在此基础上再新启动8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加快赛达检测认证园三期2.7万平方米建设,做好赛达检测认证园二期、三期招商,抓好11家总投资6亿元在谈检测项目对接,积极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天津市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进说:“我们第一期的投入面积大概有3000平方米,在别的地方是没有过的,我们对天津有很高的期待,2018年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西青区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我们企业在天津这边有60余名员工,我们也正在进行下一步的扩项。我们希望在西青落根、发芽、成长,越来越好。”    

  今年一季度,西青开发区新落户项目共计39个,注册资本共计24.44亿元,计划总投资31.73亿元,预计年产值90.92亿元,税收8.97亿元。其中外资项目9个,内资项目30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个。新兴产业项目26个,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含智能网联车、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检验检测、其他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高端制造业项目13个,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汽车及配套等领域,其中包括瑞典布尔顿紧固件生产基地项目、西班牙英岱普汽车线束控制系统北方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    

  张海英向记者介绍说:“结合西青开发区的实际,我想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第一方面就是重点区域的招商,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往的大好形势上的招商以外我们还要继续打好首都资源攻坚战;第二方面还要继续加大宣传,在上半年还要举办5至6场的大型招商会,全年举办招商会应该会达到10场;第三方面,就是重点工程人工智能产业园是西青区三大重点工程之一,我们提出了人工智能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以及智能网联车,也就是我们通俗说的“两园一场”,在每一个重点工程的推动过程中,西青开发区的团队起到重要作用,我们要精益求精,积极稳妥推进工程建设,展示我们赛达人的拼搏创新精神。”

原标题:西青开发区狠抓“两园一场”建设招商 推动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