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张家窝镇:推进改革创新 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4-24
内容提要:今年一季度,西青区张家窝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根本要求,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引进建设、优化综合发展环境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今年一季度,西青区张家窝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根本要求,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引进建设、优化综合发展环境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深入推进,张家窝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正是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让这个镇实现了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华丽巨变。天津燊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落户,就是张家窝镇大力实施产业化、专业化、市场化、精准化招商的一个缩影。

  天津燊辉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业华说:“我们主要以电力施工、电力运维以及高低压设备作为主营方向,南站的发展也是我们后期可预见的,招商引资进来的很多大企业,也有我们一些合作的客户,也有一些我们的兄弟单位,能在这个优势的地段内,实现我们后期的发展,是我们希望的。”

  面对全镇电力行业高新技术产业的空白,燊辉电力的入驻改变了这一现状。2018年7月,总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开工建设,目前,厂房主体框架已经搭建完成,预计今年6月可以验收竣工,9月份实现投产。当一切都在稳步推进的时候,新厂房西侧的一条断头路却成了燊辉电力前进的绊脚石。

  顾业华说:“从项目落成,到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在这期间我们新厂房的设计可能存在缺陷,大门只留了一个,对我们后期的生产运营,以及各方面都有很大影响。”

  新厂房大门口的路迟迟未开通,企业的心也就一直悬着。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家窝镇党委书记王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办公,深入了解问题根源,仔细研究解决办法,责成相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通力合作,尽快解决燊辉电力新厂房门前断交问题。

  张家窝镇党委书记王云说:“为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结合“双万双服”活动,我们镇里安排了所有的领导和驻区企业结对帮扶,使我们所有区域的企业做到全覆盖,特别是对一些在建的重点项目,我们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为企业解决问题。燊辉电力是制造业为主的企业,现在在我们园区将逐步转向由二产到三产转型过渡的阶段。”

  在狠抓落实、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张家窝镇还鼓励引导传统制造企业依靠“智能数字化”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坐落在张家窝镇汽车工业园内的天津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是福耀集团在天津的全资子公司,始终秉持着高端、持续的发展理念,立足于打造北方地区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前不久,这家公司又进行了技术提升改造,实施了炉外钢化玻璃扩能改造项目。在约一百多米的生产线设备面前,工作人员并不多,除了操控设备需要人工外,其他环节均实现机器自动化生产。

  天津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工艺技术开发部负责人李海涛说:“我们目前在做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应用于生产的现场,举个例子来讲,比如我们原先有个工序,后面有个工序,中间就要断开,断开的话,我们就要用叉车去来去搬运,就需要机器人去作业。比原先半自动的产品质量进步了一大步。”

  这个新项目还购置了炉外二级钢化炉连线、全车整套天窗生产连线、自动化能力提升及技改项目等相关设备。对汽车玻璃扩能改造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共投资1.35亿元。主要生产汽车钢化三角、天窗玻璃、钢化后挡、包边玻璃,预计年产量新增100万件,销售收入新增7000万元,利润新增1500万元,税金新增700万元。

  天津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钢化厂炉外二车间副主任王库说:“钢化的时间缩短了一半,我们的效率就能提高一半,能从13秒提高到7.5秒,我们的老设备成品率控制在99.2%左右,我们的新设备控制在99.5%以上,对于外界来说0.3%是很小的数值,在汽车玻璃行业是非常了不起的。”

  在“智能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实践中,自动化生产车间的投入使用,让福耀玻璃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中国汽车玻璃制造领域智能工厂的行业标杆。而纵观天津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智能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另一面:则是以“服务型制造”支撑先进制造业做优做强。在这里,“服务”不再是单向的去配合客户的需求,更多的是福耀通过对未来汽车玻璃发展预测,进行研发,将研发成果推荐给客户,实现了用“智能数字化”转型催化加速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玻璃制造品牌。

  天津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翁祖盛说:“天津公司目前在整个福耀集团有五个“之最”,即生产设备、技术等级、人员能力、自动化项目、国际先进生产线。2015年,入驻西青区张家窝镇,政府在整个配套方面给了我们大力支持,作为企业来讲,我们也责无旁贷,后续天津公司也是北方片区最具生产竞争力的生产基地,为出口和华北片区销售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天津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落户张家窝镇已有四年时间,它的发展壮大,也是张家窝镇在经济转型升级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的见证。接下来,张家窝镇还将持续打好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引进建设、优化综合发展环境这“三大攻坚战”,牢牢把握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原标题:张家窝镇:推进改革创新 加快项目建设 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