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科协围绕中心 强基础出实招促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张凌迪 乔金伟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4-12
内容提要:日前,从区科协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区科协将在深化改革中强化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科协组织体系建设,积极谋划好未来发展蓝图。

  日前,从区科协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区科协将在深化改革中强化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科协组织体系建设,积极谋划好未来发展蓝图。

  据悉,今年区科协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三性”(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去“四化”(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贵族化),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把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的优势有效转化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西青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紧紧围绕“1-2-5-1”工作思路,推动西青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1-2-5-1”工作思路具体内容:“1”是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科协工作的核心任务和工作主线;“2”是指实现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提高科普能效两方面重点突破;“5”是指实施提升科协组织力“N+1”工程、人才储备工程、科普阵地建设、全域科普、“红色引航”五个工程;“1”是指实现让科普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的工作目标。

  强化政治引领,实施“红色引航工程”

  以科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为龙头、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支部为主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规定动作做精,把自选动作做实。积极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突出和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强化科协工作中的“红色引领”,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方式拉近群团组织与科技工作者和群众的关系,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积极联系各级党组织,推动街镇科协、村(居)科协、企业科协等基层科协党的建设,以党建的力量带动群团不断发展,培育既“红”又“专”的科协会员、科普信息员、联络员。

  加强区科协自身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和程序。建立完善科协系统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把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作风落实到全领域各环节,强化绩效管理,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的督查督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开展“红色精神”系列微党课活动,坚持红色传承,鼓舞干事创业。

  健全组织体系,实施提升科协组织力“N+1”工程

  大力推进提升科协组织力“N+1”工作。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N+1”试点工作以强“三性”、去“四化”、破解“四缺”问题、深化基层科协改革为目标,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科研院所负责人、科技型企业负责人、高技能人才等“关键人物”进入街镇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发挥作用。召开街镇科协换届现场推动会,指导街镇科协组织换届工作,配齐配强科协专职工作人员,与街镇科协组织建立紧密联系,夯实科协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加强园区、社区、企业、学校科协组织建设,推动科协组织向新业态和新领域拓展,接长“手臂”、形成链条、织密网络。探索形成新时代科协系统有效联系服务团结引领教育、卫生、科技、经济、农业等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科协组织力。

  做好对科协系统干部培训。组织科协干部系统学习相关材料,开展对科协干部关于提升科协组织力“N+1”“全域科普”等重点工作的相关培训,提升科协干部的业务素质,强化科协队伍建设,使科协干部尽快成为基层科协的中坚力量,做好科协工作。

  积蓄智慧力量,实施人才储备工程 

  建立完善的人才选拔工作机制,分层次、多渠道选拔“工程”人选。积极与高校、学会联系,储备在各学科、各技术领域有较高学术技术造诣的带头人,设立不同领域的小“专家库”,为“专家评审”等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打基础,为推荐“中国青年科技奖”等人才工作植厚土;积极与农技协等专业技术协会联系,选拔储备在种植、养殖等行业成绩显著、起骨干作用的行家里手,为解决水产、种植等疑难问题提供平台,逐步达到“你要我有、你需我能”水准。积极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组织科技工作者为西青产业转型、政策制定等绿色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落实各级各类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实施工作。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这个导向,结合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领域、契合企业需求,采取深入调研、周到服务、政策引导、精准指导、沟通协调等具体措施持续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按照《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青区加快振兴现代服务业支持政策的通知》(西青政规〔2019〕1号),对符合西青区院士专家工作站条件的进行认定,并按照政策予以扶持;培育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对符合条件的进行审核推荐工作。组织推荐申报市级院士专家驱动行项目、天津市科普品牌工程试点项目,做好举荐市级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先进集体工作。

  完善基础条件,实施科普阵地建设工程

  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按照“以奖代补、奖补结合”的方式奖补一批在基层科普工作当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专业技术协会(合作社)、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校、科普设施建设,在巩固和发展原有基层科普阵地的基础上,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完善全区科普设施、阵地建设。加强科普教育基地联系与服务,继续做好培育工作,使之成为全区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加强科技传播能力,增强科普展教功能。加强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科技型企业、医院、银行等群众集中、设施完善的单位联系,设置科普长廊、科普角、科普栏、科普电子屏等不同形式的科普设施。

  突出点面结合,实施全域科普工程

  全领域行动。全域科普,关键在“联”,联合相关委办局做好科普工作,会同相关委办局开展第33届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活动,指导各行各业积极开展科普工作。

  全地域覆盖。立足西青优势,将科普工作与创文工作相结合,积极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都市旅游业等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相结合,让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在科技园区、楼宇间开辟科普场所或科普板块,加强园区高新技术的科普宣传和传播,扩大园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在园区和两新组织实现科普工作常态化。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提升街镇科普能力,将科普工作融入党建带群建制度体系,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努力实现社区(村)科普服务全覆盖。

  全媒体传播。加强“互联网+科普”体系建设,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建立“西青科协”公众号,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技术手段和表现手法,形成互动性强、便于交流分享的传播方式;大力推进科普中国资源落地应用,建设基于科普中国的社区、乡村、校园e站,发展科普信息员队伍,提升基层信息化水平和传播能力,落地科普中国权威资源,破除“伪科学”“反科学”等流言,针对不同人群,走精准科普之路。

  全民参与共享。鼓励全民参与科普工作,引导公众积极开展参与科普公益活动,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提高,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内外科技教育和科学体验活动。组织好全区中小学积极参加第34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大赛和系列学科竞赛,增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三农”科普资源,对新型职业农民、农业实用人才、乡村科技人才、农村妇女、农村干部等加强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继续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切实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持续推进“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经常性地举办健康、安全、生活科技等科普教育和公益服务活动,关爱老人和弱势群体,加强城镇劳动者科技教育,着力提高城镇民众科学素质。

原标题:区科协强基础出实招促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