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广播电视台
【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 市媒聚焦丨《天津新闻》播发西青龙头企业厚植制造新优势
编辑:周传智 日期:2023-02-15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十项行动’调研行”专栏刊播,报道了西青区顺应产业发展大势,多举措助推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宜科电子发挥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条,“链”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厚植天津制造新优势的经验做法。

  近日,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十项行动’调研行”专栏刊播,报道了西青区顺应产业发展大势,多举措助推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宜科电子发挥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条,“链”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厚植天津制造新优势的经验做法。

  “十项行动”调研行,记者来到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宜科电子,采访这样的龙头企业如何在延长产业链中发挥带动作用。

  在调研采访中,记者来到了位于西青区经济开发区的宜科电子。眼前这些传感器、编码器等产品,是智能生产线的核心器件,广泛应用在汽车制造、纺织加工等上百个行业,目前,奔驰、宝马、富士康等国内上千家知名企业,搭建的智能化产线,都是与宜科深度合作的。今年初,企业接到了来自新能源锂电的龙头,宁德时代新产品的合作意向。

  宜科与宁德时代从2021开始就开始长期合作。这一次,宁德时代希望在智能化生产线中,增加一款全新的3D激光传感器。通过多台传感器的互联互通,完成更加精准的检测。主要运用到锂电池的电芯、模组等全环节,能够替代人工抽检,提升产品稳定性,提高产品合格率。新产品一旦落地,也将为企业争取到新市场,更重要的是,还能给宜科吸引来上千家合作企业。

  调研中,负责人告诉记者,像传感器这样的拳头产品,目前在天津的上下游企业有50多家。而宜科作为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领头羊,计划3年内,要把在天津的产业链企业从现在的100家扩展到超过300家,全国合作企业,从现在的上千家延长到将近5000家。如何发挥核心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调研中,记者了解到,西青区聚焦企业需求,累计为300多家像宜科这样的研发创新类企业,申请科技扶持资金1.5亿元。有了资金支持,在区工信、发改、科技等多部门的协助下,宜科组建了天津市自动化与信息化创新产业联盟,发挥核心企业带动作业,已经有50多家产学研单位加入,将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合作。同时,作为天开高教科技园的拓展区,未来,西青区将连续五年投资超10亿元,为企业提供研发创新场地。

  市工信局也正在牵头制定方案,邀请专家院士“问诊把脉”,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在上下游联动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实现龙头带动、成龙配套、集群发展。

  记者手记:顺应产业发展大势,龙头企业“筑巢引凤”,通过延伸链条,让更多中小企业加入进来,“链”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厚植天津制造新优势。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