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广播电视台
《天津新闻》播发:西青区车联网先导区上下游企业实现串链,为全市车联网建设提供“天津方案”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2-03-28
内容提要:《天津新闻》播发:西青区车联网先导区上下游企业实现串链,为全市车联网建设提供“天津方案”

近日,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新闻》节目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中播发了西青区在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中,上下游企业实现串链,逐渐形成了车联网建设的“天津方案”的新闻。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殷学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青区将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勇气、锐气,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车联网等重点产业链。

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五年来,天津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心引育新动能,以连续举办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铺就了一条以“智”兴业、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在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产业生态上交出一份智慧新答卷。

2017年5月,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启了“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的新征程,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积极谋划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布局,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建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和智能农业等产业集聚区,打造“天津智港”。

6月,以“迈向大智能时代”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成功举办。看中“天津智港”的前景,安防和视频监控领域的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当年就将主要业务板块布局天津,2019年,又将研发中心继续落子天津,为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提供各类解决方案。5年间,城市治理、气象观测、生态环境等九大板块、300多个项目,企业的业务版图,逐渐扩大。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发来贺信,“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办好每一届世界智能大会,市、区两级陆续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200多项智能科技产业扶持政策,包括车联网在内,天津12条智能科技产业链条更加完备。2019年底,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获批。2020年6月,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车联网先导区揭牌,成为我国第二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2021年初,天津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车联网双先导区的城市。

参与全息路口建设的6家企业里,就有海康威视,作为车联网产业链的上游企业,企业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核心元素,深化布局,眼下,这些路口已经成为全国集中部署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配置最高的车路协同网络环境。

除了海康威视,在车联网产业链上,还集聚了一大批狮桥集团这样的下游企业。狮桥,深耕物流行业十多年,企业研发了智能新能源卡车,为了找到符合要求的测试场地,企业走访多地,最后看中了天津。在这个中国北方功能最齐全的封闭测试场内,规划了快速环道、城市道路等7个测试分区,可以“尽情”测试。企业决定把测试基地落户天津。

现在,包括中科创达、奇安信、经纬恒润在内的3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相继落户。在天津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中,上下游企业实现串链,逐渐形成了车联网建设的“天津方案”。到2023年,全市车联网相关产业,预计总体规模达到80亿元。

强链、补链,也让产业链上的其他智能企业,纷纷加快了研发的步伐。坐落在西青汽车工业园的易鼎丰,长期生产研发新能源汽车的整车控制器,2019年,企业获得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的400万元资金,并与天津大学展开产学研合作,天大负责基础理论研究,企业负责工程化和产品化落地。现在,企业拥有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农机车辆控制器等多个系列产品,产值增长了10倍。

五届智能大会,累计签署563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4589亿元,成功引进360、TCL、联想、麒麟、国美智能等一批总部型项目,阿里巴巴天津中心、华为鲲鹏生态、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科大讯飞北方声谷、中电科新材料、新松机器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已投资落地。同时,天津还设立千亿级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和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通过真金白银的支持,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今年,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召开,西青区将邀请行业专家和领军企业,通过车联网先导应用创新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和展览等方式,重点展示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成果,为车联网产业链强链补链,持续发力。

殷学武西青区区长

我们将矢志不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勇气、锐气,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车联网等重点产业链,推出年度投资计划392亿元的145个项目,持续壮大创新型企业规模,以实际行动把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标题:《天津新闻》播发:西青区车联网先导区上下游企业实现串链,为全市车联网建设提供“天津方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