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古镇名角】名噪京津的河北梆子名角:小满堂(二)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2-05-07
内容提要:【古镇名角】名噪京津的河北梆子名角:小满堂(二)

  小满堂技法扎实,扮相潇洒,京、梆皆擅,尤以扮文小生,演雉尾生知名。她常女扮男装,陪小菊处演文戏,如《楼台会》《送钗》《挂画》《辛安驿》《鸿鸾禧》等。

  其所演雉尾生戏有《白门楼》《凤仪亭》《射戟》等。每在舞台上笑声出口,冠上雉尾便随声摆动,英俊洒脱。

  她的代表作《翠屏山》取材于古典名著《水浒》,明末清初沈自晋撰写,全剧二十七出,有清雍正间抄本,《古本戏曲丛刊》二集据以影印。在这出戏中,小满堂女扮男装演石秀,舞刀颇有章法。对观众而言,并不是所有女扮男装的演员都精彩,但小满堂所扮的小生,形象丝毫不输男子,虽身为女子却将小生演得栩栩如生,一举一动都非常传神。

  据《中国戏曲志 辽宁卷》记载,“小满堂,去小生也,颇知体贴戏中情节,所以,演来均能入神。若去须生及净、丑各角,皆不及去小生完善无疵。其于奉垣剧场去就,与小菊处相同。”

  小满堂十余岁身为稚伶便闯荡江湖,舞台经验丰富。随着年龄的增长,她逐渐摸索出独特戏路,因演技扎实,反串技法高超,自然不造作,热情不张扬,并且有很强的创新精神,最终得以成名。

  小满堂是较早在东北演出的戏曲名伶,为东北戏曲文化的发展做出过很大的贡献。清末时期,沈阳地区所流行的剧种,除了皮黄和文明戏外,还有河北梆子及莲花落。这一时期在沈阳演出的主要戏班有:青莲班、双盛班、振胜班和新玉班。演员阵容强大、整齐,大多是当时戏曲界造诣高深的戏伶。所上演的剧目多为折子戏。在演出上,一场戏由若干出中、小戏(即折子戏)组成,是清末沈阳戏曲演出的一个特点。而一场晚会只演一出大戏的情况却极为少见。光绪三十三年(1907)六月十四日,名伶李福顺、王家山、小桂芬、小满堂、小菊处、小菊芬、何达子红、一盏灯、小溜溜、玻璃翠、孙长太等编排了一出全本连台大戏《女得状元》,并出演于“俱乐茶园”。这是沈阳戏曲舞台上第一次上演大戏。

  《女得状元》是天仙楼的叫作好戏。小菊处演秦素梅,小满堂饰春香,二人配合默契,唱做俱佳,颇为时人赞许。时人评价:“(二人)皆有兔起鹘落、蛇惊兽骇之态。近来满堂不常作女装,乍见双环黛染,半臂绿素,耳目为之一新。……合观全局,合为完全好戏。结穴以四艳团聚,理想上人生之荣遇,当莫逾此。”

 (作者:张一然)

原标题:【古镇名角】名噪京津的河北梆子名角:小满堂(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