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构筑清正廉洁线,扬帆奋进谱新篇(三)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2-04-19
内容提要:“旧岁已现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一年 。清正廉洁是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的宝贵财富。继续弘扬清风正气,建设廉洁文化,是永葆执政队伍清正廉洁本色的重要措施之一,只有让清正廉洁之念深入人心,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精神风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西青文化馆联合西青作家协会特此推出反腐倡廉,清正廉洁系列文学作品,用文学艺术助推风清气...

  【编者按】“旧岁已现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一年 。清正廉洁是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的宝贵财富。继续弘扬清风正气,建设廉洁文化,是永葆执政队伍清正廉洁本色的重要措施之一,只有让清正廉洁之念深入人心,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精神风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西青文化馆联合西青作家协会特此推出反腐倡廉,清正廉洁系列文学作品,用文学艺术助推风清气正的时代风景。

  财迷鬼

  文/海河

  我们县城小,从没出过大人物。可也时不时就蹦出个名人来。就说前些年吧,突然传出来县里有个叫党义的人为偏远山区一户不相识的贫困家庭寄钱的事。听县广播电台来寻找党义的记者讲,这个叫党义的人坚持八年,月月汇款,已经累计汇给这户贫困家庭上万元。广播电台的记者还没走,电视台又来人采访了。他们说,这位叫党义的同志汇给四川山区的一个贫困乡十万元,要求这个乡帮他建一个希望小学。

  县里的人姓啥的都有,可就没听说有姓党的,更没有叫党义的。因此凡是知道这件事的人一致认为,这是个化名,为的是做了好事不留名。

  县里出了这样一位品德高尚、甘于奉献的人,全县人都感到骄傲,决定挖地三尺,也要把他找出来。可是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也没寻找出这个叫党义的人。

  要说县委、县政府也够可以的,为了找到党义,对全县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逐一调查,除掉还不会说话的孩子和已经神智不清的老人外,都打听遍了。不过有一个人没有被列为调查对象。别说县委、县政府,就是我,也不会去问他。他要是那个党义,全县人就都是雷锋了。这个人就是被全县人一致公认的财迷第一鬼——钱老拐。

  心思费到了也没找到党义,人们也就渐渐将这码事淡忘了。可今年初南方的那场大风雪又将寻找党义的事情提到了县党委和政府的议事日程。因为收到了一封表扬党义同志无私捐助五万元善款的信。又过了几个月,从四川地震重灾区又发来了一封关于党义捐助八万元救灾款的感谢电。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再次下决心,一定要将党义这个令全县人敬佩的好人寻找出来。为此不仅从县委、县政府抽调了专门人员组成调查组,还动用了派出所的全体干警,对全县进行地毯式排查。排查结果同以前的调查结果一样:毫无蛛丝马迹。对此县委书记表示了决不放弃的态度,县长也下达了扩大排查范围的指示。

  全县的住户、机关、企业和学校已经反复调查过了,调查组最终将调查对象锁定在以前唯一没有涉足的钱老拐住着的那个老年公寓。

  说起钱老拐,也是我们镇家喻户晓的名人。否则人们也不会送给他“财迷第一鬼”那样一个听了就让人撇嘴的绰号。钱老拐是个缺了一只胳膊的人。提起那只胳膊,人们真觉得他还有可敬之处。解放战争时,他做为平津战役的支前人员,在攻克县城的战场上为一名解放军伤员包扎时,天上突然飞来了一颗炸弹。他赶紧扑到了伤员身上,巨响过后,伤员安然无恙,他的一只胳膊却永远地丢了。回到县上后,县政府决定让他享受伤残军人待遇,每月发给他抚恤金。

  别看钱老拐少了一条胳膊,他一身的力气一点都不少,照样同生产队的社员干相同的活,所以工分一点都不比别人少挣。因此他家的日子比别人家自然要富裕一些。当时钱老拐还是个二十刚过的小伙子,所以给他提亲的人还真不少。可是人家大姑娘不嫌他残疾,他却端了起来,多么好看的大姑娘他连个正眼都不瞧。后来在媒人的反复追问下,才道出了真情:娶了媳妇赔钱货,吃亏的买卖咱不干!打那以后,再没有人给他提亲,如今已经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还是光棍一条。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这个县也富裕起来了。各村都给各家各户盖了小洋楼。钱老拐也分到了一套宽敞明亮的偏单。家家户户都喜迁新居,钱老拐却仍然住在原来年久失修的平房,而把新楼租了出去。县政府考虑钱老拐年龄大了,就决定将他安置到了县里的老年公寓,免费供吃供住。有人看透了钱老拐的心计:他是那边挣着,这边省着,可真是财迷到家了!

  钱老拐不仅大账计算,小账也毫不含糊。到市场买东西分毫不让。有多少回,他在市场同卖货的人脸红脖子粗地吵架,都是因为钱少给他一角,称低了半两的小事。害得人们背地里说他是:屁里拣豆,尿尿泡茶,抠门绝顶的财迷鬼。

  钱老拐不但同别人算计,同自己也算计。现在都小康了,别说年轻人各个穿戴光鲜无比,就连老年人也都是赛着伴儿地打扮。唯有钱老拐仍然舍不得往穿戴上花钱,衣服洗得发了白也不肯换件新的,裤子打了补丁还照样穿着。人们忍无可忍地说:一个骨碌棒子绝户气,看他攒钱干啥用!

  就在县里的调查组进驻老年公寓的当天,钱老拐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了。公寓服务员在整理钱老拐的遗物时,发现一个大信封。信封里装的全是汇款单的回执,其中不仅有前几年的,也有今年的。

  听到这个消息后,全县人愕然,我也愕然⋯⋯

  (天津市西青区文化馆)

原标题:构筑清正廉洁线,扬帆奋进谱新篇(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