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古镇名角】名噪京津的河北梆子名角:小满堂(一)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张一然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2-05-04
内容提要:古老的大运河为杨柳青镇带来深厚的积淀,文脉昌盛,清代时得京津戏曲艺术蓬勃风气之先,虽是小镇,但戏曲市场十分活跃。

古老的大运河为杨柳青镇带来深厚的积淀,文脉昌盛,清代时得京津戏曲艺术蓬勃风气之先,虽是小镇,但戏曲市场十分活跃。药王庙戏台曾是杨柳青的文娱活动中心,西关帝王庙精雕流丹的戏楼亦是旧时经常演戏的地方。当地富贾、士绅的宅邸常建有戏楼,每逢家人寿辰、红白事和年节等都会邀请名伶演出。这也促发了杨柳青养育了很多享誉梨园的名伶。颇为时人赞许,享誉京津及东北的河北梆子名伶小满堂就是其中一位。

小满堂祖籍直隶保定府,有说她原姓王,也有说她姓谢,年幼时长期颠簸流离,缺爱少怜,是个苦出身。后人提起小满堂,大多以为她是杨柳青人。究其原因有二。一说,河北梆子十小美之小菊处是其远房表姐,故而小满堂投奔表姐而到杨柳青,并跟随表姐一起学戏。据《沈阳菊史》记载,满堂者王氏,与菊处为中表姐妹。二说,她辗转流落到津郊杨柳青后,被卖入戏班学演河北梆子,与小菊处同业一师。

不少资料记载小满堂出生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但完稿于民国元年(1912)的《沈阳菊史》中记载,“菊处今年二十岁,满堂彩十九岁云。”旧社会以虚岁论年龄,故而小满堂当年刚刚18岁,以此推算,小满堂生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

小满堂与小菊处从学徒便在一起,出师后又长期搭档,并双双走红,堪称佳话。其实二人的亲密无间是有迹可循的——幼年时同业一师,后一同登台。一个常女扮男装作小生,潇洒自如;一个容颜靓丽扮青衣,独具特色。两人在戏中角色关系紧密,戏外又同嫁艺名“九岁红”的著名京剧武生高福安为妾。有资料记载:“菊处依之如左右手,大有焦、孟不离之势。”

据传,小满堂生、净、丑皆可,因常为小菊处做副角,随着小菊处的爆红,她也跟着有了名声。

原标题:【古镇名角】名噪京津的河北梆子名角:小满堂(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