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开展春节前计量公平检查 让群众过个“秤心如意”年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2-01-25
内容提要:2022年春节临近,为确保节日市场计量秩序稳定,打造公平、公正的计量消费环境,西青区市场监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从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堵点问题入手,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联合区计量检定所开展联合行动,在红旗农贸等重点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开展稳定物价和计量公平专项检查,确保群众过一个“秤心如意”的祥和春节。

2022年春节临近,为确保节日市场计量秩序稳定,打造公平、公正的计量消费环境,西青区市场监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从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堵点问题入手,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联合区计量检定所开展联合行动,在红旗农贸等重点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开展稳定物价和计量公平专项检查,确保群众过一个“秤心如意”的祥和春节。

 

此次专项行动紧抓节前市场供求特点,以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农贸产品为重点,主要检查是否存在哄抬物价行为、公平秤的使用情况和量值准确度,在用电子秤是否贴有有效期内的检定合格证、量值是否准确,经营者是否存在破坏电子秤准确度、利用电子秤作弊、使用“鬼秤”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在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计量检定人员深入开展宣传,帮助消费者了解如何防范利用电子秤作弊的行为,深受消费者称赞。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农贸市场10家、大型超市2家,检定电子计价秤348台,发现利用电子秤密码作弊2台,相关情况已移交给辖区市场监管所进一步调查处理。

 

下一步,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计量体系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合格率,积极引导商户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建立诚信、公平的市场秩序,严厉查处春节期间哄抬物价、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违法行为,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保障好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西青市场监管

原标题:节日特辑|公平惠民 计量先行 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夕计量公平专项检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