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寒衣节”将至,西青区文明祭扫工作这样干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1-10-19
内容提要:10月18日,西青区召开2021年寒衣节文明祭扫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了2021年全区寒衣节文明祭扫工作,并就疫情防控做了针对性部署,提出三点要求。

10月18日,西青区召开2021年寒衣节文明祭扫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了2021年全区寒衣节文明祭扫工作,并就疫情防控做了针对性部署,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强化属地意识和责任落实。各街镇要加强对寒衣节祭扫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把开展2021年“寒衣节”贯彻落实《条例》专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文明祭祀工作与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结合起来。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另外,殡葬陋习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各街镇要加强对群众殡葬活动的日常监管,及时制止违规殡葬行为。

二要强化密切协同和严格管控。各街镇要广泛宣传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做好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自查工作;要确保社区等有网格员不间断巡查;要主动与城管、环保等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行综合执法,对于违规焚烧的行为及时劝阻,对于不文明祭扫行为不听劝阻的情况及时反馈民政办;要在群众祭扫高峰时段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确保祭扫工作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另外,近日疫情仍时有发生,我们仍需对疫情防控保持高度重视。因此今年的“寒衣节”全区不再组织社区共祭。各街镇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全区的公墓、骨灰堂要全面落实祭扫人群佩戴口罩、双码联查要求,严格把好出入口。

三要强化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根据“中元节”文明祭扫工作的情况来看,仍然有个别市民在殡葬场所外围、街道焚烧冥纸冥币、点香燃蜡的情况。对此,各街镇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结合秋季森林防火工作,安排执法人员对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周边不定时检查,检查道路安全情况,配齐配足防火设施,进一步加强巡查执法。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也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安排人员进行巡查,防止相关问题发生。同时,加强与公安、网信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关注社会舆论,完善舆情应对与处置工作机制。(西青民政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