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天津西青:华能热电通过梯级利用 提高废水利用率
来源:北方网 作者:李书祺 崔京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9-06
内容提要:“滴水是金 节水为津”系列报道,来看华能热电,做足“水文章”,用创新技术,提升废水利用率,节水降耗。

  “滴水是金 节水为津”系列报道,来看华能热电,做足“水文章”,用创新技术,提升废水利用率,节水降耗。

  位于西青区的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全市主城区热电联产三分之一的供热面积,也是全市最大的热电联产发电企业。全年用水量平均在1000万吨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用水大户”。节约利用水资源,最近,一套“化学制水浓排水回收系统”正式上线,可以将部分废水回收再利用。

  水资源梯级利用,就是将企业各个环节产生的废水,进入下一个环节继续使用,最终实现水资源的零排放。在企业的用水量中,对运行设备的冷却,占到了6成以上。对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有四分之一的浓盐水,以前是作为废水直接排掉。启用这套“化学制水浓排水回收系统”后,通过新增管道、机泵、储水罐等设备,就可以将这部分废水经过处理,汇聚到冷却水塔,进行再次利用。

  截至目前,企业已经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实施了高质水回收、生活用水改造等9大项技术改造。同时,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每年年初制订节水方案,制订用水目标,设置分项目、责任人、时间表,逐步推进节水举措落实。接下来,企业还将进一步做好脱硫废水回收、供热冲洗水改造等项目,力争实现废水零排放。

原标题:华能热电通过梯级利用 提高废水利用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