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文体
西青区曹庄同利文武高跷老会:把传统文化辈辈传下去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窦爱君 日期:2021-07-30
内容提要:说起高跷,可能很多人都有印象。除了穿新衣、放鞭炮,能够欣赏到平日里看不到的高跷表演,是不少人儿时过年最期待的事儿。伴着喧天的锣鼓声,簇拥着踩高跷的队伍,总能让人感受到无穷的欢乐和轻松。

说起高跷,可能很多人都有印象。除了穿新衣、放鞭炮,能够欣赏到平日里看不到的高跷表演,是不少人儿时过年最期待的事儿。伴着喧天的锣鼓声,簇拥着踩高跷的队伍,总能让人感受到无穷的欢乐和轻松。

在西青区中北镇曹庄子村,也有这么一支高跷队,他们不仅有戏剧扮相,还有卧剑、挎篮、背剑、叠腰、抱腿叉、坐盘叉等高难度动作,他们就是曹庄同利文武高跷老会。从清朝光绪年间成立至今,曹庄同利高跷老会发展传承了五代。如今,新鲜的“血液”在队伍里流淌,使这个历史悠久的高跷老会,释放出勃勃生机。老成员毫无保留地教授着新成员,新成员刻苦努力学动作,他们共同的心愿便是把这项传统文化辈辈传下去。

打花脸、戴头饰、绑腿子……曹庄同利文武高桥老会的队员们早早开始了装扮,他们要为村民们献上一场经典的高跷表演《渔樵耕读》。

曹庄同利文武高跷老会第五代会头于俊彭:“现在在表演的是13岁到21岁为主的年轻人,是我们老会的第五代传人了。我的爷爷于维和是第二代,他们也是以文跷为主,不是以武跷为主。到第三代的时候老会头金振日,请老师教我们系统的演出。到第四代的时候,我们就能把文武高跷表演展现得淋漓尽致。”

穿毛跟头、吊毛跟头、抢背跟头、脑腱子、摔叉、鲤鱼打挺,侧扑跪起、三角顶倒立、蝎子钩、一盆花、飞叉、摔大叉、铁板桥,乌龙绞柱等动作在这里被进行了重新组合,他们表演的精彩,老百姓看的高兴,但不得不让人想起那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陈晓秋是队伍里最小的一位成员,今年13岁了,学习高跷技艺已经4年了。“开始挺辛苦的,身上总有伤,但是每次一有演出,看到大家那么喜欢看我们表演,我就特别高兴,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再苦再累我也坚持。”他说。

高跷会俗称缚柴脚,踩高跷,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舞蹈之一,作为逢年过节的文化大餐,深受群众喜爱。高跷会有文跷、武跷之分,文跷主要表演走唱,有简单的舞蹈动作。武跷则表演倒立、跳高桌、叠罗汉、劈叉等动作。曹庄同利文武高跷老会就是一个文武全能的团队。时间的年轮在增长,转眼间它已经一百多岁了,寻找新的传承人,成为了大家的心事。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高跷似乎没有当年那么强的吸引力,大多数的年轻人更喜欢现代潮流的表演风格,像高跷这类传统的表演方式,很少有年轻人去关注。“在2019年的时候,老会一些老人和我,去村里召集小孩进入到这个团队。当时招进来有20多人,到后来一点点儿地磨合排除,也有家里的人有阻力,他们觉得学习不到传统文化,还怕有危险、耽误学习,渐渐就有孩子不来了。”于俊彭向记者道出了心里话。

不过,经过一轮轮的筛选,留下来的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高跷的好苗子。经过曹庄同利文武高跷老会的历练,孩子们不但学会了高跷技艺,强健了体魄,还减少了玩游戏、上网的时间,看到这样的效果,家长们也渐渐接受了孩子加入这个团队。

曹庄同利高跷老会自组建以来,已走过100多年的历程,尤其是2000年以后,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他们都参加演出表演。会中经典的保留节目是《渔樵耕读》和《八仙祝寿》。

曹庄子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学震说:“曹庄子村一直以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都特别重视,从场地、服装、活动时间上给队员们搭建了村级平台。另外现在这些第五代的队员们,他们非常热爱这项活动,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传承传统文化的排练上,我们被他们这种执着劲儿和对传统高跷技艺的热爱所感动。我们责无旁贷,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要把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担起来,要把这支历久弥新的队伍保护好、发展好,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我们的传统文化,爱上我们的高跷,让传统文化辈辈相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