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李七庄街探索社区管理新方法 老旧小区扮靓楼道添活力村改社区集中整治换新颜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许逸飞 马云静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7-30
内容提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李七庄街自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老旧小区居住功能、创新方式激发老旧小区活力,综合治理村改社区,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他们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李七庄街自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老旧小区居住功能、创新方式激发老旧小区活力,综合治理村改社区,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他们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李七庄街津涞花园是有着21年房龄的老旧小区,如何改善人居环境,激活老旧小区的活力,李七庄街以“楼门文化”为抓手,以楼门长为骨干,开展了“家风家训”楼门创建工作的积极探索。

  该社区9号楼1门,就是该项目其中的一个楼门,起名为“睦邻安居”,该楼门居民在楼门栋长的带领下,从召开楼门全体会议、楼门整体构思、策划、设计、楼门细节打造方案到具体实施,邻居们分工有序:每两户负责一层,有的住户将自家能用于楼道装饰的手工作品十字绣“梅兰竹菊”四幅作品奉献出来,有的住户将外孙的绘画作品、以及求助名师书写绘制写有“睦和、“宽容”等字样的作品进行装裱,用来装饰各自楼层。

  “住了21年了,变化特别大,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小区里道路平整了,楼道里干净了。我们幸福感特别强,现在就和邻居商量着一起把我们的楼道建设得更好,自己亲手扮靓我们的楼道,我们的环境,觉得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而且还能增进我们邻里感情,特别好。”居民王大娘说。

  楼门创建工作,是社区居民直接参与创建的一种大众文化活动。同时通过楼门创建,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样,邓店社区作为李七庄街2021年村改社区的点位之一,邓店社区和邓店股份经济合作社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将小区打造成宜居的人居环境。

  “在多年的创文工作中,我们一直在不断提高小区环境及秩序,不断加大社区管理,增加垃圾清理力度,规范停车秩序等。比如我们在楼门前合理施画了机动车停车位,并设立规范停车指示牌。再如为消除安全隐患,在楼门张贴了电动车禁止进楼的提示,并在楼侧专门施画非机动车停车位。在去年的全区创文工作中,我们联合物业集中对小区楼道内堆物进行了清理,粉刷了墙面,并在日常生活中及时维护,防止反弹,彻底解决了楼道内堆物、张贴小广告等顽固问题。”李七庄街邓店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通过多年创文工作,邓店社区不断提高小区的环境水平,增强居民文明行为的意识,让居民对创文工作有了更深的认同感,让居民更愿意积极配合创文工作,有更多的参与感,从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李七庄街于近期召开了2021年创文重难点问题专项推动会,对全街创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厘清创文责任清单,抓基础、攻难点,确保责任和成效落到实处。他们将针对线缆杂乱问题召开调度会,对社区内车辆乱停乱放、楼道堆放杂物、不文明养犬、建筑外墙脱落等社区治理顽疾进行全面摸底治理。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交通秩序、道路停车秩序开展集中整治,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聚焦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