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三十四)“美丽乡村”王兰庄(上)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29
内容提要:王兰庄村现有居民860户,人口2326人。近几年,王兰庄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确立了发展都市城郊型经济的思路,完成了从工业发展到第三产业的二次结构调整。2016年全村集体利税收入1.2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美丽乡村”王兰庄(上)

  王兰庄村现有居民860户,人口2326人。近几年,王兰庄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确立了发展都市城郊型经济的思路,完成了从工业发展到第三产业的二次结构调整。2016年全村集体利税收入1.2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人均住房面积70平方米。每年王兰庄村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村民支出,解决了村民再就业、养老、医疗等后顾之忧。全年安排就业150多人次,基本缓解了村民就业压力和就业矛盾。

  一个村庄,经济发展了,可以让村民的生活过得更加富裕、舒心;文化发展了,可以让村民的日子过得充实、丰富多彩。如果说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繁荣文化,那么村民们的小日子无疑会过得富足、滋润,且有滋有味。西青区李七庄街王兰庄村就是这样一个既重视发展经济,又致力文化惠民的小村庄,并因此在天津市“美丽乡村”大型电视评选活动中,从全市3000多个参赛村庄中顺利进入复赛40个候选村,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嘉奖,为家乡争得了荣誉。

  每天清晨,是王兰庄社区最活跃的时候,在这个时段里,随处可见正在活动的各支文化队伍:假山下露天舞台上的秧歌队伍随着动感十足的伴奏欢快起舞,每个舞者脸上都流露出不自觉的笑容;树木掩映的空地间,一支颇具规模的太极操晨练队正在练习,队伍排列有序、动作整齐划一,一招一式给静谧的晨间增添了一抹灵动气息。像这样有规模、有组织、定期活动、长年坚持的队伍就有七八支,参加人群基本能涵盖老中青及儿童的各个年龄段,活动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有太极拳、太极剑、秧歌、篮球、拉丁舞、书画等。这些队伍的日常活动既有群众自发组织自娱自乐的,也有邀请专业老师定期指导的,少儿拉丁舞培训班邀请的就是定居在王兰庄的专业老师。有了专业的指导,孩子和家长的学习热情都很高,每次上课人数都能达到四十余人,自开课以来已坚持了数月有余。王兰庄书画院是为了提高村民的文化修养而成立的又一专业性社团。每次活动时,都会聘请专业的书画老师免费为村民中的书画爱好者授课。该书画院自成立以来,已先后主办过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王兰庄村的文化底蕴和影响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这个文化飘香的小村庄里,不仅现代文化气息浓郁,革命文化气息更是其所独有的,天津2A级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就坐落于此,它也是全国唯一一家纪念“一二·九”运动的纪念馆。每年“一二·九”纪念日到来之际,前来参观学习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王兰庄村浓郁的文化氛围不仅熏陶着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也吸引了一些纪念馆落户这里,“梁斌文学馆”就是被王兰庄的文化气息吸引来的。为纪念《红旗谱》的作者梁斌,其后人决定为他设立纪念馆,经多方考察,最后被王兰庄的文化氛围深深地吸引,便将“梁斌文学馆”建在了这里。馆里陈列的大都是梁斌先生的一些书画作品、书籍以及生前最喜欢用的一张画案和其他使用过的物品。在馆内一楼,有一座梁斌先生的全身雕像。手拄拐杖的梁斌,面容坚毅,身子微微向前倾斜,仿佛在激励着人们要不断地向前、向前!

  王兰庄村藏书量达三万多册,是天津市最大的村级图书馆。为充分利用资源,该村又在图书馆的基础上成立了农家书屋,农民们不用出村就可以畅读各类书籍。各类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促使村两委班子开始考虑筹建一个更大的公共文化活动基地,规划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王兰庄文化活动中心就这样被提上了日程。活动中心预计投入资金近千万元,村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做得好才能说得更好。日子过得富足又舒心的王兰庄人,一听说村里要参评天津市美丽乡村,热情一下子就被调动了起来,大家一合计,决定将王兰庄村三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编成情景剧进行展示,名字就叫《最美不过王兰庄》。二十多位村民从写词到配乐,从服装到道具,夜以继日地排练了二十多天,这部由村里人演身边事的情景剧诞生了。它既反映出了村民们经济收入的巨大飞跃,又表现出了村子由破旧到宜居的新旧变迁。自排练成熟后,这部情景剧先后在天津电视台、西青大舞台、西青文明成果展、李七庄街庆“七一”联欢会和村里的金秋晚会现场演出多场,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而王兰庄村也正如村民们在情景剧里希望的那样,生活越来越美,居住环境越来越美,脸上的笑容自然也越来越美!

  “您看那,高楼大厦连成片,清清的河水蓝蓝的天,改革开放我村巨变,农闲时,两委班子带领老人到外地转,看一看,伟大的祖国锦绣河山……”大家别以为这只是唱词,王兰庄村民的生活就是如此。作为城郊结合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既要保持新农村特色,又要积极融入城市发展,王兰庄村多年来对此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不论从经济发展上,还是在村民共享发展成果上,都走出了一条既结合实际又大胆创新的路子。

  摘自《西青区革命老区发展史》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