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三十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27
内容提要:2018年,西青区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西青区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来,西青人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特别是近几年来,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的新西青,敢于啃硬骨头、深化改革,敢于壮士断腕破解工业围城,敢于增强动力、厚植优势。

  40年来,西青经济结构大调整、发展质量大提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0.749亿元增长到1072.67亿元,增长了1431倍;区级财政收入由0.13亿元增加到374.7亿元,增长了2881倍;三次产业占比由1978年的31.4:61.1:7.5发展为1:55.6:43.4,实现了由“二一三”到“二三一”的华丽转变。

  40年来,西青全力推动城市化进程,全区10个街镇的161个行政村,通过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示范镇建设以及大项目建设等方式已实现楼房化居住的达107个,城镇化率达到91.6%。林木覆盖率28.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在天津市率先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卫生城区,连续四次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40年来,西青农村居民收入飞速增长,从1978年的188元,到1984年的582元,到1991年的1755元,到2007年的10743元,再到2018年的26918元,增长了142倍。

  当今的西青区,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带动、市级示范工业园区集聚、街镇工业园错位发展、农业示范园区提质增效的多主体共赢、全方位开放、更具优势的大开放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截至目前,已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2766家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3家,中芯国际、宝洁、尤妮佳、松下、罗姆、捷普、电装等一批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纷纷落户赛达,累计吸引资金超过250亿美元,其中外资突破144亿美元,成为北方单平方米投资强度最高、投资效益最大的开发区之一。

  改革开放的40年,是西青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西青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40年。1978年,全党开展了真理标准大讨论;1998年,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2005年,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党的思想建设得到了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实现了思想建党的自我超越。党的十九大以来,西青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实施了“红色引航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培养造就了一支总体上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支撑。

  摘自《西青区革命老区发展史》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