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二十八)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管理监督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21
内容提要:2012年,制定下发《西青区关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次召开现场会,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有效推进工作。全区各单位共查找廉政风险点5310个,编制流程图907套,制定完善制度675项。构建动态预警机制,对涉及人、权、钱事项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监控。完善了廉政谈话、预警谈话等制度,做到了早提醒、早防范。

  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管理监督

  2012年,制定下发《西青区关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次召开现场会,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有效推进工作。全区各单位共查找廉政风险点5310个,编制流程图907套,制定完善制度675项。构建动态预警机制,对涉及人、权、钱事项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监控。完善了廉政谈话、预警谈话等制度,做到了早提醒、早防范。

  2013年,西青区加强对“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的监督检查,推动各服务工作组走访帮扶企业和项目单位。加强对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招投标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6起招投标做出废标处理。加强对土地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西青区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联动工作机制管理办法》和《西青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3名街镇行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2014年,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领域和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在“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中,督促解决问题204个。在“四清一绿”行动中督促整改问题131个。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开展现场监督73次、废标14起。深入开展效能监督,制定《西青区行政效能监察办法》、《西青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办法》,督促各单位整改效能建设方面的问题25个。对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新增15个办件窗口,行政审批事项精简20.5%。及时处理15起行政投诉。因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效能低下等原因,对46人次进行了约谈、诫勉谈话等处理。

  2015年,进一步加强执行纪律情况监督,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对治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不力的7个街镇和开发区行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关键岗位、服务窗口、工程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农村基层五个重点,制定系列监督检查方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对全区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了3轮监督检查,对3个单位4名领导干部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了问责,并予以全区通报。

  2016年,区委按照天津市委部署,及时启动巡察工作。成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察办、巡察干部库,组建巡察组7个,明确巡察办为区委常设正处级工作部门;制定《西青区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西青区委巡察工作程序制度汇编》等。巡查工作采取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单位部门巡察和延伸巡察相结合,灵活运用“12+N”工作方式,完成四轮13个单位的巡察。共发现问题115个,完成整改39个,移交问题线索8个,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5人。

  2017年,坚持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全年共提醒873人次、函询103人次、诫勉32人次,其中对处级干部提醒299人次、函询83人次、诫勉13人;对247名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诫勉8人、取消2人拟提拔资格;对12名离任的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进行了专项检查,对19名党政领导干部安排了经济责任审计;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实现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报备。深入推进选人用人专项整治,开展了“吃空饷”、违规企业兼职、“带病提拔”等问题摸底排查。市级领导班子换届期间,扎实开展“九严禁”换届纪律学习宣传,认真抓好“四必看”“四必谈”等重点任务落实。严肃认真受理查处违规选人用人信访举报,全年共接收41件,查实2件,取消任免决定5人次、组织诫勉2人。

  摘自《西青区革命老区发展史》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