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二十九)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22
内容提要:2012年,西青区村级两委班子换届,区委确定了“八升两降一确保”的换届目标,在用人标准上,明确了以“六个基本条件”、“九种否定情形”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候选人基本条件,严把村级干部入口关。在精简职数上,实行村“两委”班子职数审批制,换届后“两委”交叉任职率有了新提高,村干部总数比上届减少30余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2012年,西青区村级两委班子换届,区委确定了“八升两降一确保”的换届目标,在用人标准上,明确了以“六个基本条件”、“九种否定情形”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候选人基本条件,严把村级干部入口关。在精简职数上,实行村“两委”班子职数审批制,换届后“两委”交叉任职率有了新提高,村干部总数比上届减少30余人。在优化结构上,严格落实了年龄、学历、女干部比例等要求,实现1村1名女干部的目标,有31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成员。在严肃纪律上,坚持规范程序与严格要求并重,制定了“八个严禁”、“五个一律”的换届纪律,开展了“换届纪律承诺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换届环境。

  2013年,西青区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党组织、党员、村干部星级动态管理,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等不同层次的培训,实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围绕“双强六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新要求,探索实践了“1+N”、“农村+协会”、“社区大党委”等党建工作新模式,全面推进“两新”组织和社区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2014年,西青区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工程,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25个、社区党组织64个,“三区”联动综合党委、农村新型社区大党委、“1+N”联合党委、“园区+农村”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同步推进农村、社区、非公等各领域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实行党员、村干部星级动态管理,构建远教网、党建网、手机短信网“三网融合”党员教育模式,按照“一支一策”原则,转化提升1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

  2015年,利用三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专项监督检查,形成了《西青区农村“两委”班子廉洁履职清单》,促进了农村基层干部规范用权、廉洁履职;深入开展效能监督,给予履职不力、效能低下、执法不严的18个单位22人次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和政纪处分。

  2016年,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排查出农村“两补”中“微腐败”问题912个,处理党员干部150人,严格执行《西青区农村“两委”班子廉洁履职清单》《西青区村级权力清单》《西青区农村小微权力操作手册》,扎紧了村干部廉洁履职的制度笼子。

  2017年,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任务清单,基层党建巡察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深化党建品牌、先锋、示范工程,创建党建示范点 36个、品牌23个,对41个相对后进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18家,高标准完成市级以上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了严格党的基层组织生活10项制度。

  摘自《西青区革命老区发展史》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