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一)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09
内容提要:自2004年西青区启动创卫工作以来,全区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软件管理水平,经过十几年的共同努力,西青区的整体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全市率先成为国家级生态区,7个镇全部成为全国环境优美镇,杨柳青荣膺“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中国历史名镇”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下)

  五、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

  自2004年西青区启动创卫工作以来,全区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软件管理水平,经过十几年的共同努力,西青区的整体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全市率先成为国家级生态区,7个镇全部成为全国环境优美镇,杨柳青荣膺“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中国历史名镇”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创卫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西青区成为市级卫生区,6个街镇先后成为国家卫生镇,9个街镇全部成为市级卫生镇,141个村成为市级卫生村,全区形成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2016年,在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挥部及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区领导挂帅的13个专项组,在各街镇、开发区成立10个督查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督查。每季度召开创城指挥部办公室例会,以专项讨论、现场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推动工作。组织力量实地拍摄不文明现象视频、图片资料,通过例会或者通报会进行曝光;每月跟踪各单位整改台账并实地督查落实情况。

  2017年7月,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天津市西青区为国家卫生区,宝坻区周良街道和静海区团泊镇为国家卫生镇。天津自1990年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活动至今,共创建国家卫生区4个,分别为河西区、和平区、西青区、滨海新区;国家卫生乡镇(街)8个,分别是西青区张家窝镇、中北镇、大寺镇、杨柳青镇、辛口镇、李七庄街,宝坻区周良街道,静海区团泊镇。

  2017年11月17日,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青区大寺镇王村、西青区杨柳青镇白滩寺村、西青区中北镇中北斜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西青区王稳庄镇农业服务中心、西青区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大队、西青区张家窝镇家兴里社区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18年5月30日上午,西青区召开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暨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部署推动会议。会议传达了天津市全面开展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并对西青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巩固及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进行部署。

  六、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再出发

  2018年2月14日,西青区再次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 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3月,西青区召开“集中攻坚、重点突破——西青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城区动员大会”,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挥部,书记、区长亲自担任总指挥和副总指挥,正式拉开了新一轮次“创文”工作大幕。

  西青区从群众最关心的居住环境问题人手,先后完成了对843.35多万平米老旧楼区的改造提升,惠及居民近40万。拆除违法建筑690余万平方米,拆除乱圈乱占3464处,恢复圈占面积约41万多平方米,清理乱堆杂物6万多处。市容园林部门完成510余栋建筑的粉刷整修和13312平方米的牌匾规范,提升改造街景立面66.5万平方米,夜景灯光建筑 39 栋,新建提升重点区域绿化530余万平方米。2018年,西青区渣土治理活动中清整渣土350余万方,平整土地210 余万平方米。协调推进侯台湿地公园建设,建成张家窝镇中心公园、中北镇风雨园林广场等一批城市公园广场,以“绿色”促“文明”。

  2018年,知景道菜市场提升改造为星级达标菜市场,张家窝镇服务业办公室协助其申报补贴20万元,对围墙乱涂乱画、商户乱摆乱放、占道经营、无证照经营、环境卫生差、门前乱停车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有效促进菜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北镇投资500余万元对东兴里菜市场周边和内部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建立完善市场管理长效机制,综合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打造满意购物环境。西青医院、张家窝镇天马自选商店、天津聚仙楼宾馆3个单位被评为天津市“价格诚信单位”,培育出医院、商店、加油站等“诚信计量”单位44家,对39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进行跟踪管理,对5家申报年度存在严重失信情况的单位进行通报,讲诚信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和公民的自觉行为。

  继续在全区40余个交通路口推行交警、志愿者“1+4”模式,即一个主要交通路口配备一个交警和4个志愿者,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违章行为处罚、教育、劝阻等,人们文明交通意识逐步提升,组团“中国式过马路”明显减少,“西青式过马路”成为亮点;闯红灯、跨越隔离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文明礼让、安全出行蔚然成风。交通管理部门对区内16条重要道路以及天津南站与站区、王顶堤农贸市场、梨园头花卉、大型商贸区、各地铁站站区、行政办事大厅等重点区域集中开展违法治理,联合各街镇新增停车泊位 8万余处,新建信号灯38处,改造84处,对29条道路设置交通护栏,50条道路增设交通标志牌,老百姓的出行更加舒适、停车更加便捷。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