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09
内容提要:2015年,西青区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随后召开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大会,下发实施方案、宣传方案,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挥部。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

  三、西青区获全国文明城区提名

  2015年,西青区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随后召开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大会,下发实施方案、宣传方案,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挥部。编写并下发《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指标任务分解》《西青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西青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任务分解》,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以“创建文明城区基层行”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一镇(街)一品”的宣传模式,启动“我为创建文明城区添动力”系列活动,以“我为创建文明城区献良策”等为载体,提升群众的参与度。举办以“展文明风采,创文明城区”为主题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场文艺展演,吸引来自各街镇、各单位的群众文化队伍和文化骨干纷纷参与,激发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充分利用区级媒体,推出《创城的春天》宣传片、“公仆走进演播室——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题访谈”“创建文明城区大家谈”等专题专栏,强化舆论引导。制作《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手册》,提升群众知晓率。以“书香西青”系列文化活动为载体,在农村、社区、家庭广泛开展“书香为伴”“书香志愿行”志愿导读、“书香满校园”“书香节日”诵读、“书香大家评”等活动。召开创城例会,督导各职能部门发挥作用,着力推进八大环境建设,提升全区综合环境水平。以“争做文明有礼西青人”为主题,开展以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礼仪等为内容的主题教育引导活动。

  2017年,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多层次典型选树及学习宣传活动,涌现“西青好人”18名、“天津好人”21名,其中张克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天津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芦玉香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开展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营造和谐文明浓厚氛围。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区注册志愿者达到1.8万人,志愿者团队达到1120支。加强公共文明引导,组织开展了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祭扫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各项文明创建,35个单位、7个社区、17个村镇荣获天津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称号。

  四、西青区老区建设促进会成立

  天津市西青区老区建设促进会是经区委同意,上级有关组织部门正式任命,由热衷于革命老区建设和老区工作的党政军群离退休领导同志、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党和国家联系老区人民的桥梁和纽带,是区委区政府老区工作的参谋助手。2014年4月26日,经区委同意,西青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召开第一届理事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2018年12月26日,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