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党史记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六)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1-07-08
内容提要:2013年,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稳中求进,锐意创新,深入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帮扶组深入企业、重点项目单位解决了一批制约难题。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3年,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稳中求进,锐意创新,深入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帮扶组深入企业、重点项目单位解决了一批制约难题。进一步扩大了民营资本的准入领域,推进留学人员创业园、西青区青年创业中心等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加大了政策、资金帮扶力度,营造了全民创业氛围;简化了审批手续,实际办结时限比承诺办结时间缩减了40%;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注重发挥企业家俱乐部等组织的作用,帮助一批企业解决了用工、资金等难题。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9万户,注册资本金超982.6亿元,其中民营经济主体达到2.7万户。

  2014年,出台了鼓励自主创业、个体工商户升级、扶持民营经济专业园区发展等政策措施,实施了“万人创业”计划、民营企业集团成长计划、民企改造转型升级行动,提升了服务水平,促进了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全区新设立市场主体 8627户、总数达到36647户,新增注册资本314.1亿元、总额达到1520.8亿元,全市排名均上升两位。其中,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8549户、总数达到34140户,新增注册资本 301.8亿元、总额达到683.2亿元,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和税收比重分别达到48%和62%。

  2015年,开展了以“助小微、促创新、促创业”为主题的“促惠上”活动,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设立了10个总额达10亿元的周转资金池,全区发放贷款5908笔、619.11亿元,位于全市区县前列。加快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青分园建设,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钻石八条”政策,规划设计了西青国际大学科技园,吸引723家企业在园区注册。

  2016年,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继续开展“上水平”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和企业帮扶,解决困难8748个,转型升级企业1100家,淘汰关停落后产能企业218家,为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13亿元。盘活楼宇24.5万平方米、存量土地384.7公顷。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机制,落实贷款12145笔、1279亿元;降低融资成本,实现直接融资50亿元;累计完成股改企业40家,在主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达到32家。

  2017年,认真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制定出台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任务清单和我区工作方案,鼓励、支持、保护企业家在西青创新创业。加快建立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长效机制,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定期走访企业制度,设立企业家服务处,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做好民营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作,新培育福耀玻璃、捷威动力等5家5亿元以上民营大企业,总数达到67家;新培育市场主体12367家,同比增长24%;新增民营企业4697家,民营税收占比达到5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57%。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