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新冠疫苗接种——您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6-17
内容提要:截止6月15日24时,西青区已经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22.3万剂次,正在逐步形成全人群的免疫屏障,但在接种过程中,有些群众还是存在一些疑虑和问题,今天继续跟大家普及一下疫苗相关知识,消除大家的疑虑,回答大家的问题。

  截止6月15日24时,西青区已经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22.3万剂次,正在逐步形成全人群的免疫屏障,但在接种过程中,有些群众还是存在一些疑虑和问题,今天继续跟大家普及一下疫苗相关知识,消除大家的疑虑,回答大家的问题。

  Q1、新冠疫苗仅接种一剂次,可以吗?

  对于有些市民以“怕疼”等原因为理由,有不想接种第二针疫苗的想法。专家表示:“未完成全程接种,获得的保护效果肯定会打折扣,无法获得最佳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建议市民全程接种。”

  Q2、为什么不能先让更多人都打上一针疫苗,而是要完成二针全程接种呢?

  有人说,与其让一部分人先接种第二针,不如把有限的疫苗用于让更多人接种第一针的做法,在短期内让更多的人能有疫苗保护。

  这个说法貌似有一定道理,但从长远来看,只接种一针疫苗有一个巨大的隐患——促进病毒发生变异。病毒变异的速度,与人体的免疫反应息息相关。免疫反应给的压力越小,病毒适应的速度就越快。如果一些个体的免疫力不足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就容易诱导出能发生“免疫逃逸”的变种病毒。

  Q3、现在有多个厂家、多个种类的新冠疫苗,该如何选择?哪种疫苗更好呢?

  目前天津市主要有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康希诺公司)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北京生物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这两种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数据支撑的,使用前都经过动物实验、人群Ⅰ/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和保护效果都得到了验证,都能在一定水平上保护机体免受新冠病毒侵害。

  Q4、接种新冠疫苗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啊?

  我国目前新冠疫苗接种数量已经7亿剂次,国家开展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根据监测数据,我国新冠疫苗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与广泛使用的其他疫苗类似。而且绝大部分反应以一般反应为主,异常反应极少发生。

  Q5、一针法的新冠疫苗,据说是腺病毒载体疫苗,腺病毒是活病毒,是不是发生反应的几率会高一些啊?

  康希诺公司生产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是以Ad5腺病毒为载体。Ad5腺病毒是无包膜的双链DNA病毒,具有感染人体细胞的能力。但Ad5腺病毒载体疫苗是较为成熟的技术,是将腺病毒中负责复制的关键基因片段剪切掉,使其不能复制但保留其侵染人体细胞的能力,被称作复制缺陷型腺病毒载体。科研人员把编码新冠S蛋白的基因序列通过基因重组的方式整合进腺病毒基因组内,成为复制缺陷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人体接种该疫苗后,借助腺病毒载体较强的侵染能力,可迅速进入细胞,在细胞内释放出编码S蛋白的基因序列进行S蛋白的合成,成为可被机体识别的抗原。而不具备复制能力的腺病毒载体将被机体代谢,安全性是非常高的。

  Q6、西青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及咨询电话是什么?

图片
(健康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