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我为群众办实事】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5-21
内容提要: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为让广大居民深入认识计量在社会经济运行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直观感受计量对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的守护和保障。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测量守护健康”主题,深入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为让广大居民深入认识计量在社会经济运行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直观感受计量对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的守护和保障。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测量守护健康”主题,深入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现场宣传接地气。5月20日上午,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在张家窝镇董庄子菜市场外组织开展了计量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为群众免费检定校准计量器具,宣传普及计量常识,解答计量技术咨询。活动现场,专业技术人员为菜市场内的商户检定电子计价秤,为社区居民校准水银血压计,同时耐心细致地讲解血压计、体温计等家庭常用计量器具的保养维护常识。针对百姓密切关注的电子秤、加油机防作弊等问题,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演示等方式,做了全面、详细的科普宣传。活动当日,共计检定数字指示秤38件,校准水银血压计12件,发放宣传材料12余件,提供计量咨询30余人次。

  监督检查贴民情。活动期间,为强化民生领域计量监管,发挥计量守护视力健康的基础性作用,西青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了眼镜制配单位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推行诚信计量分类监管试点工作,建立起辖区58家眼镜制配单位数据库,并根据采集到的诚信计量信息,将经营者分为守信、基本守信和失信三个类别,以双随机抽查方式实施对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监管。截至目前,共计检查眼镜制配单位11家,查处计量违法行为1件,有力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不断规范眼镜制配单位的计量秩序,改善眼镜制配单位计量环境。

  座谈交流近民需。为进一步搭建计量服务长效机制,从供给端为百姓提供优质计量服务,西青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16家企业开展了计量座谈交流会。现场收集了解企业在产品质量提升、计量管理、测试需求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梳理建立企业需求库,并研究制定个性化服务解决方案。座谈企业涉及医药健康、供热供电等与百姓需求息息相关的多个行业,通过开展需求调研,旨在进一步推动企业健全计量管理体系,发挥计量守护健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通过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西青区市场监管局普及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计量知识,强化了健康民生领域计量监管,营造了西青区计量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立足民生,主动作为,提升服务水平,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项目清单,助推西青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