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科技扎根沃土 提升种子品质——西青企业天津惠尔稼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见闻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于爱澍 李妍 谢崟 张扬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4-23
内容提要:时值谷雨,天津惠尔稼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里,用于培育花菜新品种秧苗进入盛花期,竞相绽放。正是这一朵朵小小的花把营养美味的花椰菜、西兰花送上大家的餐桌。

  时值谷雨,天津惠尔稼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里,用于培育花菜新品种秧苗进入盛花期,竞相绽放。正是这一朵朵小小的花把营养美味的花椰菜、西兰花送上大家的餐桌。

  “我们在王稳庄镇有36栋温室、大棚,以及近300亩的露地试验田,用于花菜新品种研发和种子生产。”企业负责人赵前程介绍说,企业研发的作物包含西兰花和花椰菜中的松花菜、紧花菜等,育繁的31个花菜品种可以适应不同气候地区,其中3个品种拥有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8个正在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

  天津惠尔稼种业公司温室

  作为育、繁、推一体的蔬菜种业企业,天津惠尔稼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提到花椰菜种植,赵前程告诉记者,几年前市场上以传统花椰菜,也就是紧花菜为主。但由于紧花菜偏硬口感不佳,出现在中国百姓餐桌上的频率屈指可数。“素什锦”是紧花菜为数不多的烹饪方式之一,真可谓是“小菜一碟”。而松花菜因口感优势明显而颇受青睐。

  松花菜最早出现在我国福建、台湾等地,然而在北上时遇到了“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尴尬。为了破解这项难题,企业在河北、甘肃、上海、湖北和云南等地建立了育种试验站点,不断提升改进松花菜品种对生态条件的适应能力。经过不断试验试种,选育出了一系列抗病能力和稳定性均强的松花菜品种,可以满足松花菜在国内大面积推广。

  工作人员给西兰花授粉

  了解后才知西兰花种子同样粒粒皆辛苦。“十三五”国家青花菜品种改良岗位专家李占省告诉记者,时至2018年,西兰花“洋种子”仍占90%以上,价格高且数量不能保证。资源少、创新能力不足、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等是造成西兰花种子“卡脖子”的关键。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2018年,在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部牵头下,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确定了“产学研”一体化路线,让科技理论从桌前案头直接走进田间地头,惠尔稼公司也参与其中。

  这场科研攻关的“及时雨”,大大提升了我国西兰花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而其中利用系列生物技术缩短育种周期,夯实抗病性、品质等方面的快速鉴定技术是这次“联合攻关”成功的关键,从而使我国国产西兰花种子市场占有率得到迅速地提升。

  育种年限是育种企业竞争的焦点之一。惠尔稼研发团队在此期间,研发出小孢子和大孢子培养技术,可以快速纯合西兰花种质资源,使新品种选育年限从原来的8-10年缩短到3-5年。

  李占省表示,这项技术是解决西兰花被“洋种子”“卡脖子”的关键之一。利用这项技术培育出的西兰花品种各项经济指标都超过了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洋种子”,特别是在耐寒方面,表现十分优秀。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西青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说,国家要打“种业翻身仗”,西青区要做先锋官。西青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将着重打造水稻、蔬菜和种猪等10个特色种业基地,不断加大对种业科技研发的投入,为国家创造出更多的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芯片”。提到这些,赵前程说:“我们有信心在西青育出更多优质的新品种,打好我国西兰花种子的翻身仗!”

(聚焦西青)

原标题:科技扎根沃土 提升种子品质——西青企业天津惠尔稼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见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