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西青区中北镇:永不凋谢的“百年花乡”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4-19
内容提要:千百年来,悠悠京杭大运河,孕育着两岸广袤的土地。大运河犹如一串熠熠闪光的项链,西青区中北镇就是这串项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千百年来,悠悠京杭大运河,孕育着两岸广袤的土地。大运河犹如一串熠熠闪光的项链,西青区中北镇就是这串项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提起中北镇便不得不提及花卉,这个因花卉而闻名的乡镇有着浓厚而灿烂的历史色彩。那么我们的往事应该从哪里说起,也许这期内容就是打开“百年花乡”的一把钥匙。

 
 

 

  中北镇花卉生产历史悠久,至今有上百的历史,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缘优势,曹庄、大卞庄村种植的晚香玉、霸王鞭等花卉品种畅销市区,远近闻名。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北镇原农业种植指导员,了解到中北镇花卉的发展史。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从2000年开始,中北镇政府根据农业发展的趋势,积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退菜种花、退粮种花,大力发展以花卉为主的精品农业,使花卉生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并在生产中开展培训,在销售中积极为花农创造条件,在品种上进行创新引进,使全镇花卉在生产效益上和增加农民收入上都创出了历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局面。

  为发展花卉产业,方便花农销售,中北镇政府于1989年在曹庄村东建设农贸花卉市场,1998年11月建成曹庄花卉中心南厅,2002年建成北厅,同年建成花卉露天市场。自此,曹庄花卉市场成为了华北地区集种植、加工、经营、培训、信息指导为一体的花卉基地,花卉收入成为了全镇农业生产的重要支柱,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协命名为“中国晚香玉之乡”。

  花卉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其他行业的繁荣,每天来花卉中心的市民和客商云集花卉中心,成为了人们购花、赏景、观光的综合性场所。为适应这种需要,中北镇政府于1998年开始逐步建设围绕花卉产业的服务项目,建成了天津热带植物观光园。这个亚洲面积最大的室内植物园,园内的热带植物多达3000多种,20多万株,四季繁花似锦,硕果累累,一片繁荣,成为了津门著名的旅游景点,在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的同时,社会效益取得了更高的成绩。

  如今中北镇深挖“运河”“花乡”历史文脉,坚持文旅深度融合,围绕“百年花乡”这个核心品牌,继续推进运河文化旅游区配套建设,策划开展年货市集、中北夜市、运河旅游节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永旺、新城市中心、宜家商圈影响力,构建中北大商圈格局。让“百年花乡 魅力中北”历久弥新,永不凋谢。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西青区中北镇:永不凋谢的“百年花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