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李七庄街王兰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总支书记郭宝印 永不停歇为乡亲谋取更多福利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蔡莹莹 孙美月 田建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4-16
内容提要:一栋栋欧式风格的楼房拔地而起,楼前楼后到处是碧绿的草坪、娇艳的桃花、妩媚的垂柳,清澈的河水从小区内蜿蜒流过,色彩斑斓的健身器材在绿色的掩映下更加灿烂。耳边传来儿童欢快的嬉闹声,几位老人在公园里跳舞、健身、下棋、聊天。春天在李七庄街王兰庄花园似乎放慢了脚步,到处翠色欲滴,充满生机。

  郭宝印(左二)在为交流参观团介绍情况

  安居乐业的王兰庄人 田建 摄(资料图)

  一栋栋欧式风格的楼房拔地而起,楼前楼后到处是碧绿的草坪、娇艳的桃花、妩媚的垂柳,清澈的河水从小区内蜿蜒流过,色彩斑斓的健身器材在绿色的掩映下更加灿烂。耳边传来儿童欢快的嬉闹声,几位老人在公园里跳舞、健身、下棋、聊天。春天在李七庄街王兰庄花园似乎放慢了脚步,到处翠色欲滴,充满生机。

  李七庄街王兰庄如今发展得劲头亦如现在的春天,活力十足。

  在该村的王兰庄花园中的一栋小洋楼里,记者见到了全国劳动模范、王兰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总支书记──郭宝印。

  “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全国劳动模范郭宝印放下手中的王兰庄村新的发展规划书,向记者郑重地说道,“回顾近代中国以及新中国发展的每一个重要的节点,中国共产党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党始终坚定着宗旨和信念,顺应时代突破创新,沿着不变的初心,永不停歇地为人民谋福利,为全中国谋发展。我的初心也一直没有变过,那就是让我们王兰庄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守着这份初心,再累再难,我也会坚持,我要做好我们村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谈起学习党史的心得,郭宝印打开了话匣子。

  郭宝印头上的光环很多,1994年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8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2000年被评为“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获“感动天津人物-海河骄子”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十一五”期间天津市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

  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他从来没有提到这些,反而多次提到的身份却是“王兰庄的娃娃”。

  “我是王兰庄的娃娃,从小听着村里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他们告诉我,解放前就有共产党员、进步学生来村里给大家上课,学文化。在过去的战争年代,他们带着村民参加斗争,守护家乡。可能就是从那时候起,热爱共产党,立志要向他们一样为村里干些事情的信念就扎根了。我是这个村的娃娃,我要带着大家过上更好地生活,大家幸福了,我才会心满意足,这是我不变的初心。”郭宝印向记者解释说。

  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1977年8月,郭宝印在22岁那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1978年1月,他又担负重任,成为了王兰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郭宝印守着自己的这份初心,渐渐成为了村里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他从上任那天起,就暗下决心:豁出一百多斤,也要挖掉穷根,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时年22岁的郭宝印做了这个当时全区最不好当的村官,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他这头“牛”,在王兰庄这块热土上,开荒破土,默默地辛勤劳作着,从未停歇。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郭宝印这头“牛”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开始发力了。

  他明确发展思路,玩命也要将村办企业搞上去。在郭宝印的带领下,村班子成员走南闯北,多方学习考察调研,寻求发展良策。同时,大刀阔斧、开拓创新,搞改革、抓调整、抢市场、争项目,实现了王兰庄村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三次创业”:建工厂、搞商贸、投资金融,使王兰庄村由昔日穷得叮当响的农业村转变为响当当的富裕村。

  他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充分借助城市发展的有利支持,明确提出了“发挥地缘优势,建设大市场,发展大商贸”的思路,引导村集体经济发展由资源支撑型向产业支撑型转变,先后建起了25家企业和11个市场,形成了一个以化工制药、橡胶制品、仓储物流、大型商业并举的多元化产业结构的企业集团──津兰集团。

  随后,他瞅准时机,调整产业结构,以现代服务业引领经济发展。他组织对全村二、三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关停了津兰化工厂等亏损和污染企业,完成了王兰庄农贸市场的迁移,引进了10余个知名品牌4S汽车经营店,建设了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服务业初具规模。同时,积极尝试资本运作,先后参股渤海银行、达仁堂药业公司、天津商汇控股公司、李七庄信用社和天塔信用社,为全村经济发展补足了后劲。

  接下来,他结合天津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从王兰庄周边的实际出发,在卫津南路东侧建成了30万平方米的“天津津兰国际商贸中心”项目,年可实现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租金达到1.2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截至2020年底,全村总资产达到55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人均年收入5.2万元。王兰庄村也先后于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美丽乡村”、2016年被评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成为广大群众心中的“都市花园”,处处呈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美景。

  当被记者问到“干了这么多年,累不累,有没有退缩过?”时,郭宝印的眼睛亮了。他告诉记者:“这几十年,虽然有时候也很累,但是干劲还很足。无论遇到多大的坎坷,我真没想过退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头‘孺子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初心。我这头‘牛’认准这个目标,就要坚持下去,只有这样王兰庄的未来才会更美好。”

  “我们还有很多没有做呢。”郭宝印向记者卖起了关子,“下一步,我们要对现在的王兰庄花园环境进行进一步的提升改造,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网红打卡地;要对“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进行整体提升;要对我们的家底进行整合;我们还要在金融领域开拓新天地……”在郭宝印的介绍下,王兰庄新的发展蓝图逐渐在记者眼前展开,正如他所说的,认准目标,就要坚持下去,王兰庄更加美好的未来指日可待。

  采访的最后,郭宝印冷静而沉稳地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广大党员也要通过党史学习,树立正确党史观,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厚植为民情怀,进一步夯实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记者手记

  牛年说牛。“牛”在中国文化中是勤劳的象征,可以说,牛一直是默默奉献、诚实守信的代表,也是认真尽职的代名词。

  “三牛”精神是指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像郭宝印这样的老党员、村干部,他们把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了人民群众,献给了自己热爱的那片热土。他们务实、踏实、能干,以“孺子牛”为径,画好“俯首甘为孺子牛”为民服务的同心圆;他们探索、创新、肯干,以“拓荒牛”为径,画好“敢叫明月换新天”创新发展的同心圆;他们坚韧、正直、勤恳,以“老黄牛”为径,画好“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的同心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艰辛历程中,孕育了“三牛”,传承着“三牛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路口,我们更应接续奋斗,发扬“三牛精神”,夺取优异成绩,续写时代华章!

(聚焦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