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鲐背老兵 一心向党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李妍 李焕丽 胡中华 赵丽娜 刘念胜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4-16
内容提要:今年95岁高龄的孙业满老人,家住杨柳青镇新华里小区。老人平时的生活很简单,上午天气好的时候去西青体育场看以前的伙伴打门球,下午看看书、读读报,每晚必看央视的《新闻联播》。

  今年95岁高龄的孙业满老人,家住杨柳青镇新华里小区。老人平时的生活很简单,上午天气好的时候去西青体育场看以前的伙伴打门球,下午看看书、读读报,每晚必看央视的《新闻联播》。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很难想像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他参加过大小战斗百余次,是一个名副其实、立下战功的老功臣。

  孙业满1943年12月入伍,194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大小战斗百余次,荣立三等功七次,四等功四次,荣获独立勋章等。挂满前胸的勋章,是老人对国家、对人民的付出;军礼辉映着队礼,是老人对下一代无限的期望。

  老人喜欢给孩子们讲战争故事,叮嘱他们学好本领,长大后保卫祖国、建设家乡。“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有一次,敌军炮弹突然打到我们的行军车,把车帮砸掉一大块,然后炮弹便滚下山。我们几个才幸运地没被炸死。”随着孙业满老人的讲述,东咀小学的孩子们都听入了迷。“看你们现在的生活多好,要好好学习啊!”孙业满说。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西青军休所开展了为抗战老兵拍摄全家福的活动。在被定格的画面中,孙业满老人和83岁的老伴儿四代同堂,布满沧桑的脸上挂着温馨幸福的笑容,全家人围坐在周边,其乐融融。

(聚焦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