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其它
《天津教育报》刊发:西青区教育扶贫工作为何如此突出?答案在这里
来源:天津教育报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1-25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发布的《市人社局关于给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集体)脱贫攻坚记大功奖励的决定》中,天津市西青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获集体记大功,天津市西青区大寺中学一级教师陈向舟获个人记大功。一个区既有集体又有个人获得记大功荣誉,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西青区教育扶贫工作十分突出。

  日前,天津市发布的《市人社局关于给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集体)脱贫攻坚记大功奖励的决定》中,天津市西青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获集体记大功,天津市西青区大寺中学一级教师陈向舟获个人记大功。一个区既有集体又有个人获得记大功荣誉,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西青区教育扶贫工作十分突出。

  “十三五”期间,西青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职能和自身优势,聚焦重点工作,全面升级加力,强化教育帮扶,人才支援、加强内高班学生培养、困难学生资助等举措实打实地助力受援地教育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教师接力支援

  用付出与坚守提升受援地教育水平

  西青区大寺中学的陈向舟是一名物理教师,去年8月,在已经完成一期支教任务的情况下,他再次前往西藏昌都市贡觉县中学支教,成为本市援藏“万名计划”中唯一的延期支教老师,他用付出和大爱展示了天津教育扶贫人的精神和决心。

  “十三五”期间,西青区加强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像陈向舟这样的支援教师一批又一批前往受援地支援奉献,共援派支教老师97名,其中西藏昌都市7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一师5人、新疆于田县41人、天水市麦积区7人、白银市景泰县30人、承德市平泉县12人。截至今年9月,返津48人,仍在外派49人。这些教师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实打实地提升了当地的教育教学水平。

  同时,西青区加强与受援地区互访交流。“十三五”期间西青与四地共派出学访团互访16次,涉及教师干部255人次。加强受援地区人才培养。“十三五”期间西青区共接待挂职干部78名,其中景泰47名、平泉2名、麦积29名,均按照学段、学科安排至相应学校、幼儿园,并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加强受援地区职业教育支援。2018年起,西青中专与河北省平泉市职教中心签订协议,采取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在平泉学习两年后到西青学习一年的“2+1”办学模式,联合招生合作办学。至今分三批次招收学生160名,其中2018年招收的40名学生于今年9月到西青中专继续学习,并准备参加2021年3月天津市春季高考。

  爱心资金关爱困难学生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西青区前往受援地的支教的老师们不仅为当地带去了优质教学资源,也将西青区教育人的爱心播撒在了当地。西青区张家窝镇祥和小学校长王帅在于田县第五小学支教时,发现当地孩子衣服单薄,牵线搭桥为学校1600多名孩子筹得棉衣、棉鞋防寒。与他同一批支教的赵灵印、李田、闻军、石凤明、武鹏、房恩力6名同仁,也在各自支教期间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积极联络后方,解决当地学校和学生困难,倾心倾力为天津教育扶贫工作贡献尽可能多的力量。

  和这些支教老师一样,“十三五”以来西青区关心受援地教育,更关心受援地的困难学生,共向平泉、景泰基础教育系统提供55.9万元西青区社会捐助资金,用于资助1136名困难学生,这些爱心资金既让困难学生学习有了更多的保障,也温暖了孩子们的内心。

  前些日子,在西青区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到类似微商吆喝售卖商品的信息,点进去一看,原来是消费扶贫购买农产品的宣传。除了教育扶贫,西青区教育系统积极用消费扶贫的方式为脱贫攻坚助力。“十三五”以来,西青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全系统干部教师、学校食堂和配餐公司共认购扶贫农产品近一千万元;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干部教师赴甘肃景泰、麦积、河北平泉参与旅游消费扶贫活动,累计报名510人次。

  学校结对实现精准帮扶

  信息化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在常规帮扶举措之上,“十三五”期间,西青区创新举措,与甘肃麦积、甘肃景泰、河北平泉、新疆于田四地中小学、职专、幼儿园结对133对。2019年实现甘肃、河北有结对意愿的中小学结对全覆盖。

  针对麦积区学校、教学点多,西青学校少的现状,创新工作模式,西青中小学强校带弱校,以“组团式结对”方式开展活动,将学校结对工作做深做实。结对双方师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交流交融,感情日益深厚、在交流过程中实现共同成长进步。甘肃省麦积区道南小学在几年的结对交流过程中,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从中下游水平攀升至天水市前列。

  同时,西青区教育局借助基础教育“三通两平台”资源,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为贫困地区建立账号,开放教学资源,服务当地教育教学工作。先后为甘肃省景泰县、河北省平泉市、甘肃麦积区提供互联网访问西青区智慧教育平台账号420个;其中麦积200个、平泉和景泰各120个。让三地教师可以使用平台上西青区教师们上传的各种教育教学资源,并进行评论和提问,实现教育教学实时互动,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了区域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西青区教育局还加强内高班教育管理,在保障学生日常生活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丰富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注重少数民族学生干部培养。2020届天津市第九十五中学内高班82名学生参加高考,本科上线率达100%,多名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

原标题:《天津教育报》刊发:西青区教育扶贫工作为何如此突出?答案在这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