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其它
从12到97!西青区幼儿园数量暴增背后的秘籍是什么?
来源:天津教育报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0-12
内容提要:记者从西青区了解到,今年是该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收官之年。过去几年,为重点解决区域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西青区通过新建、提升改造、挖掘闲置资源、健全奖补机制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区幼儿园总数从2015年的12所增加到目前97所,年底有望达到110所,全区学前教育整体布局规划日益完善,普惠程度不断提高,摸索出了一套解决“入园难”问题的“西青经验”。

  记者从西青区了解到,今年是该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收官之年。过去几年,为重点解决区域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西青区通过新建、提升改造、挖掘闲置资源、健全奖补机制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区幼儿园总数从2015年的12所增加到目前97所,年底有望达到110所,全区学前教育整体布局规划日益完善,普惠程度不断提高,摸索出了一套解决“入园难”问题的“西青经验”。

  针对短板

  定向发力提升学前教育资源

  2015年时,西青区学前教育资源整体供给已经难以有效满足社会需求。据介绍,2015年西青区幼儿园总数仅有12所,其中公办园6所,民办园6所,另有10个民办托幼点,学位缺口较大。针对这一短板,西青区委、区政府主动定向发力,相关负责人牵头有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学前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年底,西青区出台《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了到2020年全区幼儿园总数达到104所的总目标。

  同时,西青区成立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攻坚指挥部,全面统领全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按照公益、普惠的原则,着力扩充公办、普惠学前教育资源。2017年启动学前教育资源建设“2+2”(每个街镇基本具备2所公办园和2所普惠性民办园)和“3+N”项目(每个街镇基本具备3所公办园和多所普惠性民办园),截至目前全区8个街镇完成了“2+2”任务,5个街镇已实现“3+N”。

  新建、提升改造、挖掘闲置资源

  学前资源总量快速扩充

  方向和方案确定后,西青区采取扎实举措,实现了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的快速扩充。据介绍,西青区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挖潜一批”的原则,加大资源建设力度,着力补齐学位缺口。推进新建项目方面,2017年至2020年全区共计新建幼儿园13所,总投资4.8亿元,提供学位4570个;提升改造幼儿园24所,总投资1.3亿元,全面改善园所硬件条件,为学前教育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西青区还大力实施托幼点提升改造,鼓励和引导无证看护点及托幼点提升为幼儿园,截至目前共有38所托幼点提升改造为民办幼儿园,其中22所直接提升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此外,西青区在新建一批、提升一批的基础上,拓宽工作思路,着力挖潜闲置厂房、办公用房、商业用房等增加幼儿园资源。确保环境适宜的前提下,打包提交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为办理审批手续提供依据,破解部分闲置资源在房屋产权、消防验收、审批手续等方面的难题。

  按照国家和天津市的相关要求,西青区对居住项目配套幼儿园进行控制,保证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确保小区配建幼儿园全覆盖,将已建成小区配套园中17个未办成公办或普惠性质的幼儿园全部回收,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截至2020年9月,17个项目已全部顺利转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真金白银投入

  各类幼儿园奖补机制助力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除了硬件建设,西青区还专门出台奖补政策,结合自身财力,适当提高奖补标准,充分调动街镇和社会力量参与学前教育的积极性。2017和2019年,西青区两次调整公办园生均经费,教育部门办园每生每年由1200元调增至4200元,街镇中心园由900元调增至2400元,村办园从无到有落实1200元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17年起,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励每生每年2000元公用经费,2019年-2020年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拨付市区两级补贴资金2835.82万元;2017年起,为备案托幼点每年补贴2万元,托幼点升级为民办幼儿园一次性奖励20-40万元,共计投入资金416万元;积极落实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园同等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价格政策,为27所租用小区配套公共设施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减免房租,为非营利非配套民办幼儿园发放房租补贴共计617.4万元。

  截至2020年9月,西青区幼儿园总数增至97所,其中公办园24所,提供学位6540个,民办园73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园48所,另有5所民办园已申请转为普惠,目前全区可提供普惠性学位21510个,至2020年底,西青区还将增加幼儿园13所,增加学位3800个,超额完成104所目标任务,满足区域居民入园需求。西青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青区通过五年的拼搏奋斗,已基本形成公办幼儿园为主导、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多种类型幼儿园共同发展的基本格局,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均衡性和规范性日益彰显。

原标题:从12到97!西青区幼儿园数量暴增背后的秘籍是什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