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其它
拥抱家门口的绿色诗意空间——西青区李七庄铁路公园开门见景
来源:天津支部生活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1-05
内容提要:《天津支部生活》报道:拥抱家门口的绿色诗意空间。西青区李七庄铁路公园,开门见景,尽享家门口的“绿色福利”……

  金秋时节,津城市民的视野中又多了一处绿意盎然的新晋网红打卡地——李七庄铁路公园。这座蜿蜒3.45公里的狭长主题公园,不仅承载着人们对绿色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延续着许多“铁路迷”对昔日李港铁路的那份难以磨灭的情怀与记忆,更使沿线的周边居民能够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尽享家门口的“绿色福利”……  

  早些年,家住西青区李七庄街道国风星苑社区的马先生根本无法想象,小区东边的这条穿越城区、让附近居民感到十分困扰的货运铁路,竟有一天会化身为如此清新俏丽的景观公园:眼前的绿树、鲜花、青草地,崭新的观景步道和健身跑道,替代了他一直熟悉的杂草、荒地、老旧铁轨;隆隆的火车声和刺耳的鸣笛声早已飘散在记忆里,耳畔不时响起的是婉转悦耳的鸟鸣莺啼之声……  

  马先生回忆说,那个时候的李港铁路李七庄段,平均每天都会有几十趟火车经过。每当有火车开过,轰鸣阵阵、汽笛声声,不只是国风星苑小区,连同附近的纪明家园、五一阳光、天房美域、万科金奥国际等几个小区的几万户居民,普遍深受其扰。“距离铁道最近的居民楼,也就只有几十米远。货运列车经过都会鸣笛,特别是在半夜,四周原本很寂静,过火车的声音就格外刺耳,家里老人半夜被火车鸣笛声惊醒,就很难再入睡。”

  不光是噪音扰民,火车经过时造成的早、晚高峰交通拥堵问题,也困扰着周边居民。“那时候过一趟火车,少说得等三五分钟,赶慢了能等上十分钟。铁路道口的警示铃一响,推拉门一合上,等待排车、拥挤抢道、缓慢挪移就成了必经的过程,过往的行人、车主就别提多着急了。赶上这种情况,上班准迟到,没跑儿。”纪明家园的居民陈先生对此感受颇深。  

  2017年冬天,随着天津铁路西南环线的信号工程开通,标志着从周李庄站至万家码头站的西南环线正式开通,有着41载历史的李港铁路正式谢幕。从那以后,李港铁路中心城区沿线小区的居民再也不会听到那烦心的鸣笛声,人们再也不会在赶着上班的路上因“火车来了”而被阻隔在推拉门外无奈等待。 

  老铁路虽已停运,但并未退出人们的视野。为了更好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已经“退役”的李港铁路重新焕发生机,造福沿线城区居民,李七庄铁路公园改造项目被纳入2019年天津市民心工程,由西青区李七庄街道负责实施。

  2020年9月,随着李七庄铁路公园正式开园迎客,沿线居民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李港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集“生态、大绿、低碳、慢行、休憩”元素于一体的城市绿道慢行系统,宛如一条绿色缎带,在眼前铺展开来。

  城市绿道慢行系统(韩燕玲 摄)

  这座占地14.3公顷的主题公园内,绿化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种植的各类树木达4700余株,地被、宿根花卉及草坪种植面积达7万平方米。游客自南向北一路走来,途经芳草园、多彩园、花艺园、月季园,可领略到各色植物的美。虽已入秋,但栽种于观景步道两侧的大片波斯菊、硫华菊和秋英正开得姹紫嫣红,随风摇曳生姿,使人沉醉其中,忍不住举起相机想要定格这美好瞬间。

  公园内的花海(韩燕玲 摄)

  除了自然元素外,园内的文化体验功能区、健康活动功能区同样是吸引市民纷至沓来的重要因素,这里的人文元素和科技元素更值得探究。

  “在公园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本着延续历史文脉、避免大拆大建、突出主题风格的原则,将李港铁路的废弃设施变废为宝,精心打造了这条铁路记忆留存带。”李七庄街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支明向记者介绍,“你看中间的这条主步道,就是在原铁路的基础上进行塑木铺装而完成的。还有老式信号灯杆、铁轨枕木、铁路回廊、火车景墙过去等,都尽可能地保留、凸显出铁路文化元素,让市民能够从中找寻到昔日的影子,让人文、历史与自然紧紧融为一体。”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铁路记忆留存带两侧的健身跑道、休闲散步道,分别是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和透水砖铺设而成的,能够实现日常降水的收集、渗透和有效利用,减轻城市排水压力,为海绵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另外,园内的路灯均是通过太阳能实现照明的,既省电又环保。在健康活动区,不仅修建了适合老年人活动健身的运动器械,还设置有太阳能心率测试柱,通过智能化的健身管理系统,为锻炼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自打公园建成以来,家住附近万绿花园小区的孙玉珠几乎天天来这儿“打卡”。今年75岁的他,已经习惯了每天沿着公园步道走上一个来回,然后再到健身器械上锻炼一会儿,一天的运动量也就足够了。“过去我们跟前儿只有梅江公园,走过去得20多分钟。现在有了这座公园,出门走个500米左右就到了,多方便。周围的空气环境也变好了,心情别提多舒畅了!” 

  每天来公园健身打卡的市民(韩燕玲 摄)

  恰逢周末,市民王颖一家三口是专程开车从杨柳青那边过来的。“我们看到朋友圈有不少人都晒了这座公园的照片,于是就被‘种草’了,今天来这儿一看,果然不虚此行。孩子在这儿既能亲近大自然,认识各种植物,也能了解到一些铁路知识,更符合小朋友的天性,他特别开心。”

  今年67岁的吕军是个萨克斯迷,退休后自学演奏,并和几位老朋友组了个小乐队,但时常苦于找不到合适的练习场地。如今,这座公园开阔的环境,为他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练习和展示平台。每天清晨,他便带上自己的乐器和音箱来到这里,尽情吹奏,悠扬的旋律也为前来游园的人们平添了一分美的享受。他高兴地说:“今后我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会吵到周围邻居而被投诉了!”  

  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容的面孔,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赞誉,汇聚成一幅逐渐显影的底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上面清晰可见。李七庄铁路公园的建设落成,是西青区践行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无论是在霞光初照的清晨,还是在华灯初上的夜晚,它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走出房间,拥抱家门口的绿色诗意空间。

原标题:拥抱家门口的绿色诗意空间——西青区李七庄铁路公园开门见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