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四史”学习教育】知古鉴今 常补精神之钙 常鼓奋进之劲——西青区委研究室召开“深入学习‘四史’ 坚定初心使命”主题活动
来源:天津西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8-27
内容提要: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了现实的道路和未来的方向。按照区委要求部署,区委研究室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狠抓落实,牢固树立历史思维,以史为鉴、知古鉴今,不断从“四史”中汲取力量、智慧和立场,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了现实的道路和未来的方向。按照区委要求部署,区委研究室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狠抓落实,牢固树立历史思维,以史为鉴、知古鉴今,不断从“四史”中汲取力量、智慧和立场,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原原本本,读“四史”、悟初心

  西青区委研究室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列学习书目,要求全室党员干部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70年》等作为必读书目,把《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简史》《改革开放40年》等作为选读书目,三个月内至少认认真真通读五本书,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在此基础上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真正从思想深处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丰富学习形式,通过观看革命历史故事片、专题纪录片、听老党员老战士讲历史故事等,从视觉听觉全方位接受“四史”的浸润和滋养,目前已集中组织收看了《决战时刻》、《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诞生》等影片;利用微信群,将“四史”学习资料转发至微信党员群内供大家学习,计划近期下发“四史”书面测试卷,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四史”自学自测,提高学习效果。

  紧扣实际,知历史、优作风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有许许多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当前,新冠疫情爆发后,同样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人物。区委研究室把四史学习教育同明志修身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人物和现代人物中学习优秀品质,在实践中自觉提升党性修养、优化工作作风,相继开展了“抗议故事我来讲”专题活动,全室党员干部人人上讲台,讲述感人的抗疫故事,分享心得收获,激发热情和干劲;开展了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致敬接力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近日计划赴西青烈士陵园、第六埠村“重走长征路”等红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感悟和传承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炽热“红心”。

  汲取力量,思传承、践使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作为“前人的百科全书”,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教训。区委研究室坚持学以致用,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又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和方法论,勇于开拓、勇于担当,推动研究服务工作不断提质量、上水平。围绕服务“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前着手,主动谋划,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重点难点以及薄弱点,积极开展调研。围绕提高参谋辅政能力,积极查漏补缺,以提高《区情调研》、《区外动态》两个刊物质量为切入点,进一步健全制度,每周开展1-2次业务交流研讨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度。

原标题:【“四史”学习教育】知古鉴今 常补精神之钙 常鼓奋进之劲——西青区委研究室召开“深入学习‘四史’ 坚定初心使命”主题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