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春来了 杨柳青风筝情开碧空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2-21
内容提要:杨柳青风筝,是民间艺术瑰宝,深受人们的喜爱和称赞。它与杨柳青木版年画一样,驰名中外。工艺精湛,造型逼真,色彩典雅,讲究扣榫穿插,结合高超的彩绘技艺,题材生动丰富,骨架精致轻盈,独具地方特色。

  编者按:杨柳青风筝,是民间艺术瑰宝,深受人们的喜爱和称赞。它与杨柳青木版年画一样,驰名中外。工艺精湛,造型逼真,色彩典雅,讲究扣榫穿插,结合高超的彩绘技艺,题材生动丰富,骨架精致轻盈,独具地方特色。杨柳青风筝的类型有软翅、硬翅、平板、立体、纸制、绢制等,大的约两平米,微型的只有烟盒大小。杨柳青风筝制作的方法,概括起来为扎、糊、绘、放,简称“四艺”。具体步骤包括设计、备料、绑扎、蒙面、绘画、拴脚线等。主要工具有锯、劈刀、工具刀、铁锉、纱布、直尺、软皮尺、尖嘴钳、白细线、镊子、毛笔、纸张、颜料等。

  杨柳青风筝是生活与艺术的自然结合,是高雅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互进互补。精美轻盈的风筝与生机勃勃的图像定格下来,一幅幅美妙的画面,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向往。

  杨柳青风筝情开碧空,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它的独特魅力吧。

  猪八戒 硬翅 《西游记》系列风筝之一,以猪八戒为原型设计而成,憨态可掬。

  大雁 软翅 骨架扎制精细流畅,彩绘稳重大方,可将数只单个大雁像穿糖葫芦似地拴在一根线上,形成雁群,俗称风筝串,寓意家庭团聚,和睦美满。

  大鹰 软翅 造型逼真,象征着热情、向上、自由进取的奋斗精神,盘旋、俯冲等空中姿态生动传神。

  锦鲤 板子 锦鲤形态逼真,比例匀称,采用传统杨柳青年画彩绘技法绘制而成,色彩过渡自然饱满,象征吉祥、幸福。

  九龙百子 硬翅 小燕全身共九组百子舞龙,象征着家丁兴旺,生活殷实、喜庆。

  聚宝盆 硬翅 取材于中国民间故事,其色彩丰富,鼎中满盛金钱、元宝、珊瑚等物,寓意财运亨通。

  蓝燕 硬翅 线条流畅,条块分明,头部有金鱼,腹部画福寿双全,两翅绘有五福捧寿图案,将美好祝愿融于一身,是人们渴望幸福,不断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象征,津门传统风筝代表作。

  麻姑献寿 硬翅 以麻姑为西王母寿辰赴宴祝寿为题,画面中麻姑手托仙桃,瑞鹿和仙鹤出两侧,寓意健康长寿,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沙僧 硬翅 《西游记》系列风筝之一,以沙僧为原型设计而成。

  孙悟空 硬翅 《西游记》系列风筝之一,以家喻户晓的孙悟空为原型设计而成,深受少年儿童喜爱。

  唐僧 硬翅 《西游记》系列风筝之一,以唐僧为原型设计而成。

  天女散花 硬翅 画面中仙女亭亭玉立,手持莲花,撒下花红万千,寓意鸿福兆瑞年,吉祥满天下。

  仙鹤 硬翅 鹤寿千岁,以极其游。传说鹤总是陪伴仙人云游,因此颇有仙风道骨,是长寿的象征,后世常以“鹤寿”“鹤龄”之词祝人长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