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杨柳青儿童百戏——射箭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徐文路 王宝铭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2-14

  射箭 王宝铭

  射箭是一种古老的狩猎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古老的游戏,小男孩最喜欢。要想玩射箭,首先手里要有自己的箭,才能参加射箭比赛游戏。

  做弓是一项力气活儿,又有技巧性,是相当复杂的工艺。孩子们先找一棵竹片,把它劈成所需要的宽窄,当作箭弓背。这种宽窄对于箭与孩子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宽了,孩子们劲头儿小,恐怕拉不开;太窄,一使劲儿拉,唯恐把弓拉断,再说太窄也没有多大的弹力。孩子们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弓背的宽度。弓背的材料选好后,就选弓弦线。什么线合适?有的孩子选择线绳,有的孩子选细麻绳,有的孩子选织鱼网的线……这还要看孩子们各自的条件,能找到什么线就是什么线。弓弦线找到后,在弓背的竹片两头儿用刀各削一个小槽,把弓线系在槽内,固定住,这样线不易脱滑下来。一手拉弓背,一手拉线,试试结实与否。再找几棵粗细一样、长短一样的小棍作为箭杆。有的用细柳枝,有的用细竹杆,有的用竹片削成竹棍……不管选什么料,都必须让箭杆挺直,确保射出后不偏离方向。所有这些都备齐后,还要准备靶子。对孩子们来说,这根本不成问题。有的孩子很快在比较平整的墙上画一个圆圈儿,里面再画几圈小圈儿,当中画一个靶心。

  在离靶子有十来米的地上画一条横线,孩子们站在横线后,拉弓搭箭,依次射向靶子,比赛看谁射得准。为了分辨清楚,有的孩子在箭头上涂一些带颜色的东西,一旦射中,颜色就粘在靶子上了。有的孩子为了射得准,在弓背的竹片正中用细火柱烫个孔,以便搭箭时箭从孔中穿过。有的孩子射得真准,都能射中靶子。有的孩子就不行,总是射偏,有的半空就落在地上。大家起哄,可着嗓子喊:“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