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胡杨·胡杨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昝昆祥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2-14

  人到中年,好似看透一切,于是不知不觉中学会笑看世事纷繁,淡定人生心态,不求不可取,不求不可得,诸事顺其自然,学会感恩,无憾我心地做人做事,不再奢求浮华之梦,守住内心的纯净和淡然。

  2018年援疆时的经历,我用笔墨记述下来,回忆满满。

  ……

  倘若说于田地区最有代表性的植物就得数胡杨了,也许一提到胡杨,你眼前展现的一定是一幅绝美的画面:连天成片的胡杨林,高大壮硕直入云端。深秋时节胡杨金黄色的叶子随风飘落,像金黄色的凤尾蝶,那么美,无论是配衬上一泓清泉亦或是点缀上几对恋人,都会增添画面的质感,再配上一曲浪漫的音乐,人间至美也不过如此。但于田的胡杨绝不是这个样子,特别是在我亲自去了一趟于田大河沿乡看了一趟胡杨后彻底颠覆了我对胡杨的印象。

  驱车颠簸近三个小时才从于田县城来到大河沿乡。这里的胡杨光从样子上足以让人震撼:树只有两三米高,树干沟壑嶙峋,树枝细密凌乱。这哪里是我印象中的胡杨,甚至有些丑陋的胡杨让我感到了一点失落。同行的当地友人的一席话,却让我对它刮目相看。他说,这个地方的胡杨之所以这个样子,是因为这里是沙漠腹地,常年干旱少雨,甚至有些年头一年也不下一滴雨,长年的干旱使得这个地方的胡杨因为缺水树干长不高,根系倒是很发达。为了活着,它的根可以向下伸展近二十米寻找水源,哪怕一点水,它也能活。这个地方常年风沙很大,摧残着它的树干,所以这的胡杨很少有很直的,基本都是千疮百孔,都是风沙闹的。它的枝叶倒比其他地方的细密,因为它有的时候就是靠细密的枝叶吸取露水才能勉强活着。

  友人的一席话的确让我对胡杨的印象改观了,甚至有一种敬意油然而生。可不是嘛,在这样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沙的世界,当其他的生命望而却步时,它却能找到立足之地。春天没有随风入夜的喜雨,相伴的只是令人窒息的尘沙,哪怕有几滴雨水、甘露也能让它有几分嫩绿;夏天,骄阳似火炙烤大地,它只有默默忍受,顽强抵御热浪,枝叶、根须摄取每一个水分子,只为支撑自己活着,除了胆大的骆驼、蜥蜴,再没有生命去亲临这个死亡的沙场;秋天是它最得意的季节,因为在这个季节,它才能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世人,哪怕是昙花一现般的瞬间美丽;冬季相伴它的还是那孤月、黄沙,还有那无边的寂寞。难怪有人赞美它:胡杨树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腐。胡杨简直就是沙漠中铮铮铁骨的大英雄!虽然,它看上去并不高大伟岸,但骨子里却透着坚毅和刚强,小小的身躯早就学会了坚韧、拼搏,时刻都带着不服输的倔强。与沙为伍,与戈壁共生死。漫漫黄沙成了它的背景,白云苍天见证了它的伟岸。日久天长,培养了胡杨孤寂的韧劲。

  带着对于田胡杨的崇敬,我们踏上了返回县城的路。忍不住回头张望,直到那浩瀚沙海中傲岸的胡杨在我的视线里越来越远,好像融入了天地的一片苍茫……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