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快乐就是每天的盈利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子胜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2-14

  生命旅程中,每年是一个站牌的话,那么又一个站牌被抛到身后,离我越来越远,再不能回来。

  盘点自己一年的心路历程,我发现,我越来越努力对自己做快乐的心理暗示了。

  每一天,是生命轨道上的一节铁轨,咣当一下,一天就过去了。很多人为赚钱匆匆奔忙一天,总抱怨没有时间快乐。我也曾这样无知无觉地过了好多年。年少时代,总觉得未来的日子里,会有巨大的快乐、幸福等待着呢,于是我径直向前奔走。生活如在山路上跋涉,转过一山,迎面还是类似的一山,日子冗长而枯燥,看不到远方独好的风景。

  后来才懂得,快乐就是内心的感受而已,快乐只存在于我们心灵的感受里。而外界的一切我们珍视的人或者物,事或者情,只是可以触动我们这种感受的媒介,其存在于未来,也保留在记忆。有时候回顾人生,我在已经逝去的日子里也会发现很多快乐:中学时代,同学们一起去看海;端午节前,几个同窗好友一起骑车有说有笑地去采摘芦苇叶;男同学大胆地请女同学一起看电影;高考后的暑假,还是那几个同窗好友去渔村嘻嘻哈哈贩卖蔬菜;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母亲高高兴兴地为我准备报到时要带的衣服、用具;报到那天,几个好友偷偷搭车追随我到师大,帮我搬运行李,给我的意外惊喜。

  这些生命的瞬间,为什么当时的快乐感觉不如如今回味时强烈呢?

  年轻时代眼光总是向前,向前,向前,来不及细细尝眼前的滋味;中年了,青春小鸟飞得无影无踪,而沉淀下人生各种经验的内心,已经不再一味远眺,开始懂得细细品味来日无多的日常快乐了。年轻时代,人们很像《西游记》里猪八戒吃人参果,美味的果子一口吞下,全然忘记了咀嚼美味,猪八戒知道,树上的果子,还多呢,我吃完了这个,肯定还有下一个。中年时代,知道了树上的果子属于自己的也许只有一个或两个时,就不敢再狼吞虎咽了。

  有人以吃橙子为例,告诉我们,要像吃橙子一样对待生活里寻常的滋味。吃一个橙子,要赏色,闻香,然后一瓣一瓣咀嚼,用心体会橙子的美妙。我看完此文,再吃橙子,也学会用眼睛用味蕾用注意力欣赏品尝感受橙子的色香味,不再暴殄天物。

  每天清晨醒来,发现自己还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就是快乐。殊不知,有的人真的就把这个当成巨大的幸运。试想,一梦之间,多少生灵仙逝了呢。所谓“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工作十几年后,身边的朋友突然离世,甚至我的学生患病夭亡,这些都让我深感生命的脆弱无常。

  冬日清晨,一杯清茶暖手,茶芽青翠可心,热气袅袅,轻轻啜饮,齿间含香,也是快乐。

  下班时,路过市场,买些四季不断的海鲜,烹之饪之,与父母、妻子、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手艺和眼光,也是快乐。

  明媚的阳光,仙境般的浓雾,酣畅的暴雨,飞舞的白雪,落日初月,自然其实并不单调,用心赏读,也是快乐。“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云云。

  深夜入睡前,灯下有书,枕边有手机,精致文章,连珠妙语伴我入梦,稍有感悟即提笔记录,也是快乐;手机里有朋友,有天下,一个小手机,让我随时牵挂天下事,也是快乐。

  由此观之,我们每天盈利的快乐真是不少。

  我想,人生的目标就是追求幸福,幸福就是这一串串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