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百年字号 唇齿留香——杨柳青王记酥糖
来源:西青融媒 作者:肖淑静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2-09
内容提要:杨柳青酥糖是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更是杨柳青小吃一绝,享有一口酥、到嘴化的美誉。杨柳青王记酥糖作为杨柳青酥糖的代表之一,拥有百年历史,远近闻名。王记酥糖传人王贞起几十年来坚守着这门祖传手艺,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良工艺,使之历久弥新,经久不衰。

  杨柳青酥糖是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更是杨柳青小吃一绝,享有一口酥、到嘴化的美誉。杨柳青王记酥糖作为杨柳青酥糖的代表之一,拥有百年历史,远近闻名。王记酥糖传人王贞起几十年来坚守着这门祖传手艺,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良工艺,使之历久弥新,经久不衰。

  静静流淌的大运河,孕育了千年古镇杨柳青,这里秀丽而典雅,有着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每逢节假日杨柳青明清街上赏民俗、品小吃的人群川流不息,热闹非凡。在这条古朴而充满历史感的街道上,鳞次栉比排列着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店铺,只见杨柳青王记酥糖传人王贞起在自家的店面前忙得不亦乐乎,他将一盒盒包装好的王记酥糖礼盒摆放整齐,并大声吆喝着桂花味酥糖……这叫卖声对于杨柳青的老人们来说既熟悉而又记忆悠长,这是生活中的一种回味,更是一种抹不去的乡愁!

  王贞起作为王记酥糖的传人,制作经营酥糖已经有30多个年头。酥糖是中华特色传统名点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传是从花生糖演变而来的,花生糖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由于当时战火纷纷,一些有钱人家在逃避战乱时,为了携带方便就将饴糖和花生加在一起熬煮,然后切成不规则的小块,这就形成了花生糖的雏形。酥糖就在此基础上衍生而来,并在民间广泛流传。后来酥糖被民间艺人带入宫廷,成为了有名的宫廷小吃。当年杨柳青因为漕运发达,各色商品、各种小吃汇聚于此,特别是杨柳青酥糖就有着近200年的历史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镇内只有两家酥糖制作世家,王记酥糖就是其中之一。

  在王贞起的记忆中,从小家中就从事酥糖生意了,父亲提着酥糖盒子沿街叫卖,一天下来虽然盈利不多,但心中却总是泛着一丝像酥糖一样的甜蜜。随着父亲日渐年迈,30多岁时王贞起便接过了父辈的传承,开始学习制作经营酥糖。

  王贞起凭借着勤劳和智慧,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良工艺,提亮了酥糖的色泽、丰富了酥糖的口感,使之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给人一种“千丝万缕一口酥,含在嘴里马上化”的享受。那么如此美味的杨柳青王记酥糖,又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呢?王贞起老人告诉我们,王记酥糖以芝麻、香油、白糖、桂花为主要原料。其制作工艺分为六个步骤,即加工芝麻、熬糖、拉折糖与芝麻的混合物、切成品、粘糖和包装。这几个步骤听上去十分简单,但实际上每一道的工序都复杂考究。单看一道加工芝麻的程序,其中就包含了很多个步骤。

  除了制作熟芝麻的复杂工序,熬糖也是一项十分讲究的手艺,不但原料的配比难以掌握,熬糖的火候更需要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经验,否则很难把控得恰到好处,而这些都需要制糖者的精心与耐心。

  成型的杨柳青酥糖,每块在半两左右,大小细腻匀称,糖盒子一揭开,香味飘得满屋都是,小心地捏起来一块,放到嘴里,咬上一口,酥得掉渣,味道香甜,不油腻,不粘口,不塞牙。能够成就如此细腻的口感,关键在最后一道工序,那就是拔酥糖,将制作好的糖块和带有温度的芝麻混在一起,一抻一扯一叠,就是一层。每块厚度不到五厘米的酥糖,竟能分出一百多层,这也是杨柳青酥糖香甜酥脆的秘诀所在。

  每年金秋到转年春末是酥糖的销售旺季,特别是春节前后,来自天南海北的顾客更是络绎不绝,无论是将这“酥脆香甜”的酥糖买回家或捎给亲朋好友,亦或是海外游子归来,带着这一口家乡味道远行世界各地,都是人们乐衷的选择!

  如今年逾古稀的王贞起虽然年事已高,但他对杨柳青酥糖的那份坚守却从未改变,让桂花味的酥糖永远飘香运河两岸是他的梦,也是他一生的追求。王贞起老人告诉我们虽然制作经营酥糖很是辛苦,每天起早贪黑,每道工序必须精心加细心,但这却是使杨柳青酥糖可以留香久远的保证,也是对这百年字号不变的初心!

原标题:百年字号 唇齿留香——杨柳青王记酥糖
分享到:
相关新闻